幸福底色丨军嫂来队过大年,家在彼此的心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超 等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25 07:30:53

军嫂,春运中的美丽逆行

万家团圆的春节,对多数军人家庭来说,是思念,是等待。而每至年味渐浓,总会有军嫂带上懵懂的军娃,拎着家乡的味道,向着千里之外的军营,做春运中美丽的逆行。

聚少离多的一家人在军营聚首,军人回归了缺位许久的家庭角色,军嫂靠上了日思夜想的宽阔肩膀,军娃也终于摸到了“手机爸爸”的胡茬儿……

然而,军人家庭的幸福时光自有别样的底色。一边是战位,一边是家人,使命和责任让他们的团聚依旧咫尺天涯,欢欣与快乐的背后,理解和支持仍是主要色调。

经历调整改革的座座军营,如今正春枝吐绿,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军嫂来队过大年,品出的是军味儿、战味儿,得到的是温暖和力量。今天,让我们听听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军嫂们的娓娓讲述,一起感受她们别样的骄傲和期待。

——编 者

暖流超暖

关怀虽小充盈人心

■孙 超

这次来军营过年,我的内心是满满的感动——部队的细微关怀,实实在在地暖到了我们。

其实,有孕在身的我原本对来军营过年并不“感冒”,但老公王少雄从元旦起就不断地给我做工作,要我来队过年。听他描述到了部队我们一起买年货、包饺子、守夜的情景,我慢慢心动了。

来队后不久,到了我该去产检的时间。原本,我和少雄定好了时间一起去医院,不承想被接连下起的两场大雪堵在了家里。那几天,当地气温持续走低,地上的积雪有20多厘米厚,出行非常不便。少雄心里很忐忑,担心这种情况下出门我会发生什么意外……

但眼看就要到春节,把产检放在年后的话,时间拖得太长。我安慰少雄说,咱多加点小心就行,别自己吓自己啦。

让我没想到的是,去请假的老公不仅带回了假条,还带回了一辆车。他高兴地告诉我,部队领导得知我要去产检,考虑到路湿地滑,就决定派车接送我们。去产检的路上,看着身边的老公和谨慎开车的司机班长,我心里感觉踏实极了。

随着日渐浓郁的年味,我不禁憧憬起我俩的“军营年”了:先去超市买年货、除夕晚上一起守岁、给父母视频拜年……可这一切,都被小年那天少雄带回来的一个消息摧毁了。

和少雄搭档的指导员家中突然遇到急事,需要请假回家。部队有规定,连队要确保至少一名主官在位,节假日也不例外。这意味着,尽管我来队了,作为连长的少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必须一直守在连队,不仅不能请假外出,就连晚上休息都不能回家属院。

那两天,我的心情一直沉在谷底,甚至动了回家的念头。我知道少雄心里满是愧疚,一切都是军人的职责使然,可满心的失落是怎么也掩饰不住的。

腊月二十八那天上午,正闷闷不乐的我突然接到少雄的电话。“媳妇,快,收拾收拾,咱们逛街去!”电话里,少雄兴奋的喊声差点没把我的耳膜震破。什么什么?去逛街?我没听错吧?不是不能外出么?

一路上,我都在听少雄为旅里的暖心举措点赞。原来,为了解决基层主官春节假期休息的问题,旅党委抽选机关干部到基层代职。这样一来,我老公就能有交叉休息的时间了。幸福来得真突然!我紧紧地拐着少雄的臂弯,心里甜甜的,身上暖暖的。

少雄跟我感慨,近些年部队的管理越来越人性化,大家干好工作的积极性自然更高了。细细回想,其实部队对我们军属的细微关怀还有很多。就拿今年来说,不仅提前整修了家属房,配齐了各类家具和电器,还组织我们到驻地景点游览。年夜饭时,炊事班长还特意为我做了“孕妇营养餐”……真是暖流超暖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