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属手术需20万令人愁 军地携手渡难关暖兵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何楚洋 刘辉 张易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02 08:16:01

军属手术需20万令人愁 军地携手渡难关暖兵心

初春齐鲁,乍暖还寒。一封喜报冲淡了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清冷。在心脏外科3号病床上,捧着儿子陈铁的“优秀士官”喜报,陈宝国激动得热泪盈眶。

这是一份“迟到”的喜报。前不久,微山县人武部部长赵学广去陈铁家中送喜报,可是家中无人,后来一打听才知道陈宝国住院了。而就在那时,距离微山县1831公里外的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内,一个爱心众筹活动在微信朋友圈里已火速传开。“心脏3根主干血管被堵死,心衰程度已经达到2000,患有严重陈旧性心梗,急需做冠状动脉搭桥。手术费要20万……”

打开微信上的爱心众筹文章,笔者看到了战士陈铁背后更多的感人故事。陈铁家境不好,父母靠卖早点的小本生意维持生计。如今父亲患上了严重的心梗和脑梗,对这个欠债10余万元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谁也不会想到,在这样一个信息发达的年代,陈铁与家人的交流方式竟然是书信。在23封书信中,陈铁常说:“老爸,我会好好干的,你也别那么累。”这些年,陈铁几乎把自己所有的工资都寄给了家里。有一次,陈宝国听说陈铁取得了训练先进个人,就在信里叮咛教育:“不要沾沾自喜,要把好成绩当成军旅生涯中的冲锋号,继续前行。”

陈铁的冲锋号在军营里吹响,陈宝国这个顶梁柱在家里独自支撑。就在今年1月,本有心脏病的陈宝国突然发病住进了医院,情况十分危急。“陈铁每天站岗放哨,因为身后有国家。父亲进了重症监护室,也不想让弟弟受任何影响。”迫于费用的压力,陈铁姐姐陈晓还是偷偷地在朋友圈发布了众筹信息。

3天后,陈铁无意间得知了消息,他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但还是强忍泪水打去电话询问,父亲陈宝国告诉他:“儿,墙要泥,人要气。你是军人,应该坚强。”

在获知陈铁家庭的遭遇后,陈铁所在部队的党委第一时间筹集帮扶款,安排陈铁立即休假回家,并在单位“学而识习”公众号内发起众筹。与此同时,陈晓就读的学校杭州师范大学也专门开辟众筹专栏。在老家山东,微山县委书记张茂如带头进行募捐,第一时间让民政局送去了慰问金,县人武部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众筹信息,南阳镇武装部专程派人去医院看望了陈宝国。目前,陈铁所在部队已经筹集到12万元,军地多方的爱心接力还在继续。(何楚洋、刘辉、张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