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政协委员西西玛建议 建立军人家庭援助中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柴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05 08:23:00

协调解决了两起战士家庭依法维权的难题后,军队政协委员西西玛对“维护军属权益”有了更多的感触。这次来北京,他带来了相关建议。

“军人在练兵备战中流汗流血都可以,但不要让军属因为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而在家里流泪。”西西玛委员认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中,不仅是军人在敬业奉献,还有数百万个军人家庭在背后默默支持。但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军属权益得不到保障、军人家庭困难不能及时得到解决的问题,这必定会影响和分散军人服役履职、练兵备战的心思和精力,也不利于军人职业吸引力和军人荣誉感的提升。

西西玛委员认为,全社会应该加大对军属权益的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人得到的关心关爱越来越多了,‘军人依法优先’也在社会上积极推行。但在现实生活中,承受更多生活压力、担负更多家庭责任的军属也需要有一个‘优先’的窗口。”他建议,将军属纳入“军人依法优先”范围,让各领域、各服务行业对军人“优先”的窗口也对军属开放。

同时,西西玛委员建议加快建立“军人家庭援助中心”。“前一段时间回家探亲,我发现妻子已经快搬不动饮水机的水桶了。”对于军属日常生活的不易有着切身体会的西西玛,认为“军人家庭援助中心”的设立能有效减少、减轻军人的后顾之忧。他说:“各地应该积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人家庭援助中心,依靠政府、军队和社会力量,为军属提供就业、培训、生活保障等各种类型的家庭援助服务。”据西西玛委员了解,社会上很多志愿者有此意愿,但缺少的是能把他们的力量有效整合和组织起来的机构。他说:“像社区、街道办事处等都可以尝试承担这些事。”

“不一定每个人都上战场扛枪,但大家可以为扛枪的人给予更多的帮助和保障。”西西玛委员表示,切实维护军属权益,给予军人家庭更多的帮助,是对“一人参军,全家光荣”风尚的倡导,也是对“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要求的践行。(柴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