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潭市3万名军属有了家庭医生

每季度至少上门诊疗一次,免费提供常规体检、健康咨询、送医送药和帮助挂号等服务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梓黄 田祥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8-27 08:35:55

“血压、血糖基本正常,最近身体怎么样?有不舒服的地方吗?”8月17日上午,湖南省湘潭市高新区社区医生彭晓梅来到军属彭德军家中为其检查身体,并在各项常规检查完成后,就彭德军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提出专业意见建议。送走家庭医生后,彭德军一边翻看着自己的体检报告一边告诉笔者,这是湘潭市为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直系亲属提供的家庭医生免费上门服务,他高兴地说:“不用三天两头跑医院排长队,崽伢子在部队里晓得了一定比我更开心!”

去年底,湘潭军分区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走访现役军人家庭,帮助军属排忧解难。在此过程中,他们得知军属许月华4年前被确诊为肺癌,此后,去医院就成了她的一项“日常行程”。前不久,她的老伴因病去世,唯一的儿子赖明智远在北部战区某部服役,许月华独自生活,身边无人照料,去医院检查便成了个难事。“各项检查跑上跑下,排队排得头晕眼花。崽伢子放心不下,老念叨要转业回来照顾我。”许月华这句不经意的念叨,却在军地领导的心里引起了回响。他们通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发现像许月华这种情况的军属并非个例,许多独生子女家庭和家住农村、上了年纪、身体有病的军属,都面临着身边无人及时照料和就医路程远、看病过程繁杂等问题,而这样的情况或多或少影响着他们的亲人在部队服役的思想状况与工作状态。

对此,湘潭军分区政委刘新文说:“湘潭是兵员大市,仅现役官兵就有1万多名,帮助军属解决就医问题,让官兵没有后顾之忧地为强军事业奋斗,我们义不容辞。”经过充分调研讨论,今年6月,湘潭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制订下发《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直系亲属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为军属提供免费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他们与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每季度为本籍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直系亲属提供至少1次上门服务。上门服务主要以团队为单位,以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为主体,签约医生担任第一责任人,各团队配备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和护士。军属可根据自身实际,从家庭医生团队选择心仪的医生为自己诊疗。服务内容除血常规、尿常规、测血糖、量血压等常规项目外,还包括提供专业的医疗保健咨询。对于行动有困难的军属,服务团队还可以为其提供送医送药、帮助挂号等服务。

为保证服务质效,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与市卫计委、民政局等5个部门将通过查看资料、走访调查等方式查验服务数量是否达标、上门服务和常规体检任务是否完成,并通过回访军属,综合评定考察服务质量,并依据考察情况于年底将签约服务费用和医保基金拨付给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我们还在边统计边签约边落实。”湘潭军分区司令员贺建告诉笔者,截至目前,已有近4000名军属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预计全市将有约3万名军属受益。驻赣某部现役军人彭春正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当得知家庭医生上门为自己父母服务的消息,他在朋友圈写道:“你保我后方无忧,我在军营努力立功!”(吴梓黄、田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