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申请保障卡受阻?让暖心政策释放应有温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勃 谭峻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0-12 09:20:43

“感谢旅党委及时出手,帮我把保障卡顺利地办了下来。”10月上旬,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军嫂苏彬分享申请保障卡的经历,该旅官兵纷纷点赞。

该旅整编移防后,陆陆续续有军嫂为了照顾家庭而辞去工作,选择随军到驻地生活。运输连连长的爱人苏彬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政策,随军未就业的军嫂可以申请第二代Ⅲ型军人保障卡,享受优惠医疗和未就业补助。

然而,苏彬在办理保障卡的过程中却连连受阻。当时她在民政部门办理完随军手续,带着随军材料和失业证申办保障卡,结果却在旅军人保障卡办公室被卡住了。她被告知,还需到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具无收入证明。

“失业不就是无收入吗?”苏彬虽然感到有些困惑,但为了把保障卡申请下来,她还是找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结果得到的回复却是:当地可以证明其无工作,但无法核查她是否无收入,建议她让部队开个证明。

“跑了一大圈路,又回到了原点。”苏彬越想越郁闷,索性在旅队的家属群中分享了自己的遭遇。一石激起千层浪,苏彬的吐槽引起了很多军属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转发留言。

本是暖心政策,却导致“糟心之旅”,苏彬的经历引起了该旅领导的重视,立即要求机关按政策帮助军嫂办好保障卡。经与地方多方联系,相关部门给苏彬开具了无收入证明,保障卡没多久就顺利办了下来。

该旅调查发现,不少军嫂都有类似政策难落实的经历,最终不得不靠走关系、托门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政策宣讲不到位,不少官兵和家属不懂政策、不了解办事流程;另一方面则是机关落实政策过于机械、不敢作为,开具有些证明完全没必要。

拥军优属政策多,涉及部门广,如何让军属快速了解掌握政策?根据旅党委的要求,人力资源科、卫生科、财务科等部门共同编写出《军属政策说明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涉及军属的福利待遇以及政策规定、办理事项等。

与此同时,该旅还认真对照政策要求,与地方相关部门对接,简化了部分审核程序和证明材料。比如,该旅通过调查、公示等方式进行核实,军嫂们再也不用为无收入证明犯愁了。

《军属政策说明书》下发后,很快就被大家领取一空。来领取的人群中,不仅有军属和已婚官兵,也有很多未婚官兵。运输连未婚下士刘振坤告诉笔者:“提前了解一下,也好跟女朋友介绍我们的福利待遇。”

暖心举措不断升级。该旅为进一步保障军属享受正当权益,主动协调当地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让军属不出营门即可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落实政策固然要依法依规,但也要注重人文关怀。”该旅领导告诉笔者,不能让军嫂因落实政策“跑断腿”的事情再次出现。(张勃、谭峻)

短 评

军嫂苏彬的遭遇,并非孤例。基层官兵在家属随军、子女就学、就业安置等问题上,免不了要与军地不同部门打交道。类似“此部门要彼部门证明,而彼部门要此部门证明”的事并不少见,常常陷入“鸡生蛋、蛋生鸡”的悖论。最终的结果则是,逼着基层官兵找关系打破这种僵局,无形中助长了不正之风,伤害了大家的感情。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共同努力,实事求是、将心比心,真正让政策的阳光暖照基层官兵。(张科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