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探索推行军人门诊就医服务新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赖瑜鸿 郭靖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20 23:17:53

联勤保障部队探索推行军人门诊就医“全网通”服务模式

取消人工划价,挂号窗口“只跑一次”

军报记者讯(记者赖瑜鸿、通讯员郭靖) “同志,你好!军人门诊划价环节已取消,请按新的流程看病就诊……”近日,北部战区陆军某部战士张勇在训练中不幸导致膝盖受伤,于是到北部战区总医院就诊,在军人门诊窗口挂号后,接诊医生相继为其开具了核磁共振检查单和药品处方单,与以往奔走于科室和军人划价窗口不同的是,张勇直接拿着检查单和药品处方单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取药,整个就诊过程较之前缩短了15分钟。这是联勤保障部队探索推行军人门诊就医“全网通”服务新模式的一个场景。

为进一步优化官兵就医流程、提升官兵获得感满意度,联勤保障部队在所属的北部战区总医院,第967医院、第968医院试点探索军人门诊就医“全网通”服务新模式,军人在门诊挂号就医时,所有检查治疗项目在后台自动划价,医生接诊处置后,军人即可直接到药房、超声等相关部门取药、检查,取消窗口人工划价确认环节,医嘱处方、检查、检验、处置等各类项目进行自动划价,信息同步至各执行科室,就诊军人仅凭挂号小票,即可完成门诊就医的全部过程。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在绝大部分军队医院,军人和地方人员门诊就诊的流程是完全一致的,但由于军人就诊实行免费医疗和“零审批”政策,为方便医院统一费用管理,军人门诊需进行人工划价,这无疑增加了就诊官兵排队等候时间。甚至在部分医院,军人只能在指定地点进行门诊划价,导致就诊官兵必须往来奔波于科室和划价窗口之间,增加不必要的就诊环节,降低了就诊效率。

“为兵服务是军队医院的根本职能和第一要务,节省军队伤病员就诊时间,使之第一时间获得诊疗、及早康复归队,是军队医院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必须要关注解决的问题。”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局领导向记者介绍,他们应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军人门诊自动计价,取消纸质收费确认单据,建立优先、迅速、通畅的人性化军人门诊就医绿色通道,切实减少军人门诊就医环节,使军队伤病员享受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

新的服务模式自试点运行以来,大幅缩减了军队伤病员就诊时耗,提高了为兵服务质量水平,官兵门诊就诊时间每人次平均缩短10分钟以上,大大提高了军人门诊的就诊效率,受到部队官兵一致认可。下一步,卫勤局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逐步实现联勤保障部队所有医院军人门诊就医“全网通”。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