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属来队探亲:高原虽冷,但部队的关怀很暖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劲猛 李佳豪 王鹏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07 10:16:47

范荣来队后,旅里第一时间为其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王祖俊 摄

11月9日,对于第77集团军某旅指导员李斌善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他的妻子范荣将要横跨中国的半个版图,来到海拔3700多米的高原驻地探望他。清早起来,李斌善脸上始终挂着幸福的笑容,走路似乎都带着风。

自去年调整移防以来,范荣就一直嚷嚷着要来队探亲,可是由于此前新营区家属公寓的水电暖等配套设施尚不完备,李斌善迟迟没有答应妻子的请求。前不久,新建成的公寓楼交付使用,李斌善第一时间为妻子订了机票。

当天吃过午饭,记者就催促李斌善早点出发去接妻子,可是李斌善丝毫不急。由于部队营区位于远离市区的山沟沟里,交通不便。以往官兵请假去市区办事,来回200多元的车费不说,遇上天气不好,连车都打不到。这一次,李斌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正当记者感到疑惑时,一辆小轿车停在了连队门口。

“旅里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及《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我们只需在前一天上报用车计划,机关就会派车前往机场车站接送家属。”李斌善一边招呼记者上车,一边介绍说,“随着各级党委工作作风转变,机关服务基层更周到了。官兵应当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一样不差,件件都能得到落实。”

出发前,李斌善来到卫生连,登记领取了一个便携式氧气袋和一盒高原药品,这是很多官兵接站时的“标配”——对于初上高原的人来说,高原反应是他们面临的第一道难关。

驱车赶到机场,李斌善等候在人群中。那边,范荣刚走出到达口,便一眼看见了身着军装的丈夫。

“老公你看,这是去年你立功后,家乡人武部敲锣打鼓给我送喜报的场景”“这是今年春节,单位来拥军慰问的照片”“这是今年9月,街道给咱家挂的‘军属光荣’牌”……一上车,范荣就一边向丈夫展示手机里的照片,一边细数着自己作为军嫂的满满“获得感”。就这样,3个多小时的旅途劳顿在说笑声中烟消云散。

汽车返回营区后,首先停在了卫生连门前。

“嫂子您好,欢迎您来队探亲。”诊疗室内,值班军医罗万明一边热情打招呼,一边开始为范荣量血压、测血氧浓度、检查心肺功能。罗万明告诉记者,卫生连医疗条件已达到一级甲等医院水平,不仅各类医疗器材配发到位,卫勤官兵送学深造制度也日益完备。加之保健器材配发到连队、高原药品配发到班排、健康档案建立到个人等暖心举措,如今,官兵高原疾病发生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高原虽冷,但心里暖暖的!”来到宽敞明亮的家属公寓,看到一应俱全的生活设施,范荣眼中泛起了泪花。她向记者感慨道:“都说军嫂是最辛苦的人,但是部队实实在在的关怀,让我觉得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人。”

得知又有一名军嫂来高原探亲,该旅炮兵营营长王应槐的妻子、“军嫂委员会”主任魏凤凤,主动邀请范荣来家中做客。围坐在饭桌前,两名军嫂你一言我一语地拉起了家常。交谈中,范荣心中关于家属随军就业、小孩入托入学等疑惑逐一被解开。

“其实此行我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实地考察一番,好决定是否办理随军。”采访结束时,范荣将这个“秘密”告诉了丈夫,她说,“现在,我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我决定陪你一起扎根高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