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考研,走过荆棘路自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桁冈 姜奇骏 冯鹏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20 09:33:48

在职干部考研指南

准确了解相关信息,是在职干部成功考研的关键。广大“研友”考研前一定要对考研的考试方式、报考流程、考试科目、复试调剂等有关流程了解清楚。为给在职考研的战友提供服务,解放军报从有关研招单位了解到以下信息:

考试方式

军队研究生招生考试按学位层次分为硕士研究生招考和博士研究生招考。硕士研究生招考由国家统一组织,博士研究生招考由招生单位自主组织。

报考流程

①每年9月份左右,军委机关下达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在职干部根据单位的通知,逐级上报考研申请并按程序审批;同时,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要按照当年教育部规定的考研报名时间(一般为10月10日至31日)登录国家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报考博士研究生则要关注报考单位发布的博士招生简章,按简章中规定的程序进行报名。

②报名结束后,考点将组织硕士考生进行现场确认,需考生本人携带规定证件和相关证明材料到场进行确认。预计在11月上旬,具体时间以报考单位或考点通知为准。

③12月初,通过审核和现场确认的考生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博士考试时间由各招生单位自主确定。

考试科目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考初试一般在每年12月下旬举行。硕士研究生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初试科目一般分为四个单元,即思想政治理论(满分100分)、外国语(满分100分)、业务课一/数学(满分150分)、业务课二(满分150分);也有一些专业的考试科目为三个单元(个别专业只考两个单元),如教育学、心理学、临床医学硕士等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满分100分)、外国语(满分100分)、业务课(满分300分)。

复试组织

一般每年三四月份进行。硕士研究生复试区分面试和笔试,达到招生单位划定的初试基本线的考生可参加复试,复试差额比例在120%至150%之间。面试采取随机抽题、现场作答、集中评议、量化打分的方式进行,面试和笔试均按100分计,加权后计入总成绩。博士研究生复试以面试为主,可根据需要增加笔试环节。

录取调剂

一般在复试开始一周后进行。招生单位根据考生初试、复试的加权总成绩,确定最终录取人员。没被录取的考生不要气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军队研究生调剂系统进行调剂,也有录取的机会。

(素材提供: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招生培养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