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为一等功臣家庭建新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志国 马凡君 乔振友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08 09:25:46

突然袭来的寒潮,让冰城哈尔滨又添寒意。然而,住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红旗村的村民王忠一家,却暖意融融。元旦前,他们喜迁新居,住进宽敞明亮、温暖舒适的新房。面对前来祝贺的邻里乡亲,王忠笑着说:“没有共产党和解放军,就没有我今天的好生活!”而乡亲们说:“是你养了个好儿子,不仅给你们王家争光,还给咱红旗村添彩!”

王忠的儿子名叫王鹍龙,2003年入伍,现任某部四级军士长,曾连续3年出战国际军事比赛“苏沃洛夫突击”项目,在2017年的比赛中,他以优异成绩取得单车赛、团体赛第一名,荣立一等功。2018年春节前,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康翰卿和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等军地领导来到王鹍龙家,送来一等功立功喜报、“一等功臣之家”牌匾和2万元奖金。

然而,当他们看到王鹍龙的父母居住在四处漏风的房子里时,心情顿时沉重起来。“王鹍龙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是我们冰城人民的骄傲,一定要让他的家人享受功臣之家的待遇!”送喜报现场,哈尔滨市领导决定,为王鹍龙的父母建新房。

说干就干。木兰县民政局出资10万元,哈尔滨警备区出资2万元,哈尔滨市民政局出资1万元,木兰县民政局负责房屋建设的招标和质量监督。5月破土动工,9月新房建成,10月房屋装修,11月通风散味,12月举家入住。

1月2日,记者走进功臣之家。蓝白相间的铁栅栏环绕,3间崭新的砖瓦房宽敞明亮。院内,彩色地砖整整齐齐,银白色的塑钢窗和古铜色的防盗门闪闪发亮。走进室内,全新的太阳能热水器和卫生间让记者眼前一亮。王忠兴奋地说:“在东北农村,冬天最怕上厕所,现在好了,能用上室内厕所了!”

记者看了看墙上的温度计,显示为18℃。“以前住老房子,冬天屋里就八九摄氏度,现在自己家有了小锅炉,用上了暖气,再也不怕挨冻了!”王忠边走边介绍,笑容洋溢在脸上。

说话间,他从柜子里取出了两条红色绸带。“这是哈尔滨市领导送喜报时给我和老伴披上的‘一等功臣父亲’和‘一等功臣母亲’绶带,我们一直当宝贝一样珍藏着,党和政府对军人好,对立功的军人更好。我常给儿子打电话,让他在部队继续好好干,争取再立新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