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给官兵做一做心理“SPA”,让他们“轻装”前行!

新疆军区某团邀请驻地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骨干培训见闻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作者:张涛 刘明浩 刘程 潘昭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9 23:48:57

“抢凳子、接力传球、荆棘排雷……”4月15日,新疆军区某团邀请驻地二级心理咨询师阿曼古丽来到野外驻训地,对心理骨干队伍进行培训,与官兵开展心理娱乐活动,为官兵进行心理疏导,受到官兵热烈欢迎。

该团政委陈柏涛介绍,当前部队野外驻训全面展开,工作压茬推进,训练强度增加,加之环境异常艰苦,依托地方力量进行心理骨干培训,既能提升心理骨干能力素质,又能缓解官兵心理压力。

阿曼古丽老师为官兵进行心理常识授课。

为了打开局面、活跃氛围,阿曼古丽老师首先邀请6名民族官兵跳起民族舞。动感的节奏,优美的舞姿,他们的精彩表演让一开始略显拘谨的官兵露出了笑脸,官兵们也以热烈的掌声作以回应。

游戏中,官兵露出开心的笑容。

看到官兵们渐渐活跃起来,阿曼古丽老师趁热打铁,与官兵玩起了接力传球。“接力传球要求大家使用道具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力将乒乓球送入20米远的纸杯中,中途手不能接触乒乓球,乒乓球也不得停止。”听着老师讲解游戏规则,已经有同志按捺不住,开始摸索游戏取胜的方法。

官兵全神贯注进行接力传球。

随着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将手中道具连成一条管道,眼神也随着乒乓球的轨迹而移动。有的小组管道坡度太大,乒乓球速度过快,最终冲出管道;有的小组管道坡度较缓,眼看着别的小组比自己快了一大截,心里只能干着急。看似简单的一个游戏,却考验着官兵的团结协作能力。

官兵正在进行荆棘排雷活动。

在进行娱乐活动后,阿曼古丽老师来到训练场,与官兵围坐交谈,向官兵传授心理放松方法,走上步战车与官兵一对一进行心理疏导,有效缓解官兵心理压力。

阿曼古丽老师与官兵聊天,了解官兵心理现状。

据了解,该团针对部分官兵心理承受能力弱的实际,着力建强心理骨干队伍,提高心理服务质效。他们在上级开展心理服务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心理骨干培训,并为每名官兵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加强跟踪测评;依托驻地专业力量,每月对心理骨干进行一次培训,对官兵进行一次疏导,提升官兵心理自我调节能力。

阿曼古丽老师对官兵进行心理疏导。

该团还将心理服务与帮困解难结合起来,坚持落实每月一次的士兵接待日,真情实意解决官兵所需所盼,让官兵真正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