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总站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紧贴任务强化官兵心理调适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叶鑫 祁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11 09:12:01

解放军报讯 李叶鑫、祁祺报道:“徐医生,我这次考核成绩不理想,特别担心训练会拖战友后腿。”“只要你按班长要求把每个细节做到位,训练肯定没问题。”4月下旬,海军某总站心理巡诊小分队利用训练间隙为官兵进行心理疏导,这是该总站着眼试训任务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一幕。

“试训任务紧凑集中已成为部队练兵常态,培养官兵良好的心理素质至关重要。”该总站领导介绍,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深入,部队野外驻训、水面舰艇保障任务增多,对官兵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着力解决动散条件下人员思想和心理问题,该总站积极建立“全程跟踪、持续反馈”的心理健康服务保障机制,探索“线上咨询”与“线下巡诊”相结合的方法路子,定期开展基层心理诊疗,为每名官兵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动态跟踪评估;深度挖掘心理教育资源,携手军内外心理卫生专家,适时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行为训练,强化官兵自我调节能力。

“新兵上岗前组织了心理测评,有3人偏弱,通过心理卫生员、分站骨干与其家人的三方配合,他们的心理素质得到有效加强。”某分站指导员郭文强说,以往开展心理工作手段相对单一,现在不仅能配合上级做好心理巡查、监督、反馈工作,还能自行组织心理行为训练。

心理素质过硬,练兵备战信心更足。笔者在某站训练现场看到,面对外场驻训、水面保障等各项任务,官兵通过开展心理行为训练释放压力,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困难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