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慈溪市打造拥军优属新平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倪建峰、胡烨婷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8-07 16:37:13

浙江省慈溪市打造拥军优属新平台

“军属说事”制度架连心桥办暖心事

中国国防报讯 倪建峰、胡烨婷报道:7月25日晚,浙江省慈溪市坎墩街道坎东村的“军属说事室”里谈兴甚浓,8位现役军人家属和2位退役军人正在交流最近的工作生活情况。“军属说事”制度是坎墩街道推出的新举措,旨在打造贴近基层、贴近军属的平台,更好地为军属服务。

“军属说事”制度面向现役军属和退役军人,包括“军属说事室”“网上说事”“当面说事”3种类型,以“信息采集+系统流转+分级处理”的方式,按照4级解决办法,快速高效地解决军人军属难题。

据笔者了解,“军属说事室”在每季度第一个月的20日,由村民兵连长召集军属说事,街道人武部和村里相关人员为其答疑解惑;“网上说事”由村民兵连长通过“军人家属群”微信群,随时关注和了解相关情况;“当面说事”则由村干部通过走访形式,面对面收集信息。

每次“说事”信息都由专职人员记录,经梳理后注明“军属说事”字样,录入宁波市社会服务综合信息系统,区分4级进行处理。一级事件,由村干部会同民兵连长联合解决,办结时限1个工作日;二级事件,通过系统上报村书记,由村书记牵头协调解决,办结时限3个工作日;三级事件,通过系统上报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根据事件类别流转至相关职能部门,由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办结时限5个工作日;四级事件,通过系统报送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根据上级事件类别流转至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办理结果由村民兵连长负责反馈,形成闭合回路。

自从“军属说事”制度建立起来,前来咨询政策、反映问题、表达感谢的军属络绎不绝,现役军人徐华的父亲徐宝焕就是其中之一。“村里停车困难,村里能不能协调一下,把三甲南池水塘填满,做公共停车场?”徐宝焕在“军属说事室”提出请求。随后,村书记叶长裕带人实地调查,发现三甲南池已经废弃,而且治理困难,影响周边环境。一番研究后,村里决定将之改建成公共停车场。徐宝焕和其他村民知道后都高兴地说:“村里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出行的一大难题。”

“说到的事,我们都有记录,对每一个诉求,分级处置,能当场回复的就当场回复,其他跟踪落实后再反馈。”坎墩街道人武部部长俞永波告诉笔者。很久以来,慈溪市一直重视拥军优属工作,不断创新载体优化服务。下一步,“军属说事”制度还将在全市推广,进一步打造拥军优属的“慈溪品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