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调整心态再出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常桂苹 王树财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8-25 03:01:07

又是一年退伍季,耳边再响驼铃声。在这一时期,一些即将退役的老兵常常会出现困惑、焦虑、不安等情绪。如何让退役老兵调整好心理状态,走向社会?不妨先来看几个小镜头,了解一下退伍老兵的心理活动。

【镜头一】绝大多数老兵在结束军旅生活时都对军营依依不舍。炊事员下士白剑最留恋的是陪伴自己3年多的锅;驾驶员下士李梦泽最留恋的是自己精心保养的战车;话务员上等兵洪明霞最留恋的是三尺机台;舟桥兵下士罗伟最留恋的是和班长一起操舟训练……

【镜头二】临近九月,下士刘中华忙得团团转。他白天忙着打听就业形势,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未来何去何从令小刘焦虑难安,压力倍增的他开始出现失眠症状。

【镜头三】临近退伍,每个人都会对自己几年来的军旅生活做一番回顾和总结。下士谢文哲也不例外,看着和自己同年入伍的战友有的入了党,有的走上骨干位置,自己却一事无成,各种挥之不去的忧烦情绪在心头缠绕。

针对这些心理波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牛国华给出一些建议。

一是谈心交心,了解老兵心理。复退期间,老兵考虑的事情很多,工作、家庭、恋爱、婚姻,事事摆在面前,可能使情绪不稳定。有的老兵对未知环境恐惧,我们要开导和鼓励,让他们将内心的困扰倾诉出来,减轻其心理压力。针对老兵的失落情绪,可帮助其调整思路,让其以平常心面对,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身的长处,没有军功章并不等于不优秀,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坚定不移地往前走。

二是调节心态、调适情绪。当老兵产生恐惧、失落等心理时,可能会伴生出焦虑、不安和烦躁等负面情绪,这时要让他们放松和冷静下来。可以先让身体放松,用运动排解紧张与不安是最简单和常见的办法,游泳、散步、打球等都可以让身体出出汗,焦虑和烦躁会随汗水一起消散。如果没有时间运动,也可以偶尔放空大脑,收缩腹部、收拢下颌、扭动身子、打哈欠,连续做这几个动作,能够达到放松身体、舒缓压力的效果。其次可以让精神放松,焦虑烦躁时可以尝试听音乐、看书或静坐,把注意力集中在不同的感觉上,达到放松神经的目的。最后舒缓情绪,如果有退伍老兵出现烦躁情绪,可让他放松地坐好、闭上双眼,想象自己俯卧在海滩或躺在草地上,清风拂面,阳光温暖,全身无比舒适。

三是解决老兵的实际困难。老兵退伍前产生的心理反应有些是实际困难引起的。有的老兵退伍后,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这就需要单位专门组织老兵学习有关复退的知识,告诉老兵如何办理退伍后相关手续,如落户、办理预备役登记、就业登记等。加强特长培训,增加老兵再就业砝码。可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使老兵学得一技之长。培训专业可以多种多样,但是一定要贴近实际,紧跟社会需求步伐。立足实际,为老兵解决合理需要。即将退伍,老兵内心留恋不已,对于退伍前游览驻地、刻录部队生活纪念光盘、印制通讯录等合理要求,在注意保密的前提下,可以尽量帮其实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