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晒晒我拍的大月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姚苑 张雷 李建文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23 08:44:59

在阵地观测星空

寂寞了,郁闷了?或是幸福着,快乐着……夜深深,大家来望月吧!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在朋友圈晒晒自己拍的大月亮,成为某高山雷达站官兵的心头乐事。这份来自山巅的快乐,传递给每一位亲人,感染着每一位朋友。原来,雷达站官兵的快乐竟来得如此简单,简单到因为一台天文望远镜。

这个夏天,上级配发的天文望远镜“落户”雷达站,这个寂寞小站沸腾了。有了天文望远镜,官兵仰望天宇,星空别样璀璨旖旎。再次仰望“天上宫阙”,大家观测到的也不仅仅是一轮明月,还知道了月亮为何有阴晴圆缺、月球表面沟壑究竟长啥样……

从“数星星”到“晒月亮”,从守望到探索。岁月更迭,时代变迁,雷达站变了,守山的日子有了色彩,很多官兵脸上也有了更深的笑纹。

今夕仰望皓月,官兵们收获更多,而那双忠诚的眼睛始终警惕。

——编 者

“看清楚啦!月亮上好多‘坑’啊。”列兵赵屹的一句感叹,引来围观战友阵阵笑声,大家伸着脖子凑上前,都想用天文望远镜一睹月亮真容。

中秋月圆,某高山雷达站天文观测室好不热闹。天文望远镜旁,战士们兴奋地交流着。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月亮,官兵们那个兴奋啊——有人在连接望远镜的笔记本电脑上下载照片,细心对比每张照片的细微变化;有人把照片拷贝到学习室,上传到强军网论坛与战友分享“望月心得”。

站长沈瑞君一边讲解天文望远镜的操作技巧,一边介绍天文知识,不时回答战士们提出的问题。

“以前晚上‘数星星’,如今网上‘晒月亮’。”此刻,西北边陲一线,与这个雷达站官兵一起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月亮的,还有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下辖其他23个连队的战友。

有了天文望远镜,官兵们守望星空的日子,多了一些难得的浪漫与温馨。

坚守远方,心灵孤寂最苦闷

“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曾是边防雷达站兵生活的写照。

夜深人静,月明星稀,守在山巅的雷达站官兵谁不想家?物质生活条件差点儿可以克服,心灵上的孤寂才是对官兵们的最大考验。

这些年,各级党委心系这个地处僻远的雷达站,陆续为该站官兵更新营房器具、添置文化设施,各类健身器材也走进官兵生活。雷达站面貌更新了,官兵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官兵精神层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

坚守不易,能够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天边边上的雷达站,对每个人都是不小的考验。

站长沈瑞君回忆,那年他前往雷达站报到,从旅机关坐了14个小时火车、又换乘了2趟汽车。上山途中,那辆载着他和战友、一天只发一趟的长途汽车,又在沙土路上颠簸了5个多小时……车窗外是一成不变的“土黄色”,公路望不到尽头,沈瑞君的心越走越凉。

在雷达站守了半个月,沈瑞君每天都在咀嚼“孤独的滋味”。

一次,沈瑞君和战友们在戈壁滩踢球,休息时,他看到战士们攀上阵地高处,痴痴地眺望远方一条横穿戈壁的公路。

时任指导员赵晶晶说,闲暇时,眺望公路上一个个移动的“小黑点”,这是雷达站战友们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了——守山的日子里,官兵们渴望新鲜事物,哪怕公路上往来的汽车对他们而言都是一种“风景”。

还有一次,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白靖忠到雷达站调研。吃过晚饭,结束值班的几名官兵不约而同来到山顶石头旁坐定,俯视山下。山间雨雾氤氲,雷达站仿佛空中楼阁……官兵们就这样坐着,看云山雾绕,看夕阳西下,直至月亮爬上树梢。

每每忆及这一幕,白靖忠的心就隐隐作痛。那一次,他读懂了官兵口中“寂寞”的苦涩。

“恶劣环境并不苦,苦的是坚守孤寂。”白靖忠说,生活上的困难并不可怕,精神上的“荒芜”才最令人揪心。带着这个心结,白靖忠与官兵谈心,听说雷达站有几名战士自费购买了一台“入门级”天文望远镜,一个“给雷达站配发天文望远镜”的大胆设想瞬间跃入脑海。

关爱基层,贴近兵心最实在

作为高科技产品,天文望远镜价格并不便宜,要将其配发至一线基层雷达站,能否给出一个充分、必要的理由?回到机关,白靖忠就向旅党委汇报了自己的想法。

“部队刚组建不久,需要建设的地方很多,钱得花到刀刃上”“配发天文望远镜可以,如何保证其正确用途,需要好好斟酌……”大家意见不一。

那天,白靖忠将自己在雷达站的所见所闻向大家娓娓道来,会议室内沉默了……

很快,旅党委达成共识——为基层官兵办实事,不能再停留在保障“一口锅、几本书”的标准了,必须瞄准官兵实际需求。

“机关服务基层理念需要更新,更重要的是学会倾听兵心。”旅党委一致决定,为下辖每个雷达站配发一台天文望远镜。机关马不停蹄,通过公开招标、网络筛选、实物比对的方法,先后筛选数十种产品,最终选择了一款物美价廉的便携天文望远镜。按照“先边防后内地”的原则,机关派专人将天文望远镜运往基层一线,为官兵讲解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知识。

这台天文望远镜到了边防,可把官兵们高兴坏了。

今年夏天,沈瑞君在雷达站开展“览月活动”,他带着官兵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天文知识。这回,官兵们在闲暇时间又多了一项“工作”——观测月相。

旅队从配发天文望远镜的经验中“举一反三”,针对基层雷达站大多单独驻防、远离城镇,官兵文娱活动单一等问题,成立“教育、文化、新闻骨干”三支队伍,实施读书“火种计划”。由机关集中推荐选购图书,利用旅“红鹰之声”基层广播,组织官兵交流读书学习所感所悟……

探索天宇,坚守的日子更多彩

戈壁,一弯新月挂上枝头。雷达站上士王刚和上等兵李明小心翼翼地扛着一个器材箱,一前一后走向一片开阔地。

放下器材箱,两人转了几圈,观察风向、判定角度……最终选定地点支好三脚架,从箱子里取出天文望远镜。

银色月光下,固定、安装、调试,将镜筒对准新月……天文望远镜配发以来,每逢天气晴好,王刚和李明都会上山观测——上级邀请雷达站在全旅开展一次天文科普知识讲座,王刚和李明主动报名参加。

天文望远镜配发到雷达站,能否激起基层业余文化生活的“一池春水”?

某雷达站指导员江金波说,雷达站的战士大多是“00后”,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过去业余时间,战士们喜欢打牌、闲聊,现在拍星空、拍月亮成了一种时尚,只要是关于天文知识的话题,人人都喜欢聊上几句。

望月,让坚守的日子更多彩。

就在半个月前,沈瑞君组织雷达站官兵进行天文摄影比赛,战士们别提多认真了。每次值完班,回到宿舍,他们就会登录该旅“红鹰论坛”,挑选拍摄照片,上传至“最美月亮”专栏和战友一起鉴赏。

“如今,在雷达站官兵心里,网上晒月亮还代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沈瑞君满足地笑着。

守卫空中国门,天文望远镜来帮忙。一次,某雷达站保障飞行训练,附近机场飞机起飞降落频繁,加之正赶上复杂气象条件……面对某次目标判读难题,上等兵李明急中生智,利用天文望远镜对准目标空域。

“调整刻度、找准方向、移动高度……”动作一气呵成,空情瞬间被捕捉。操纵员王淼结合雷达数据,将目标信息上报指挥室。

如今,娱乐之余,天文望远镜也是官兵的“编外观察哨”。

晒晒我们拍的满月

 

世界上最开心的事就是,想家的时候,妈妈给我拍的月亮点了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