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升级:一砖一瓦总关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重震 雷兆强责任编辑:李晶2019-10-10 09:05

黄浦江畔的暖心房

■王添翼  解放军报记者 郭 晨

仲秋过后,黄浦江畔的上海江湾新城满目葱茏。上海殷行路上的戎德苑小区内,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对围栏除锈刷漆,修剪维护园林草木。

“江湾新城安置住房统建项目,是已经实现首批入住的较大规模军队试点项目,区域规划建房在4000套以上。”

主抓工程建设的该项目部处长郑时永介绍,2015年以来,江湾项目按照军队安置住房区域统建模式组织管理,在上海地区扎实走开“军队主导、政府支持、资源统筹、联勤代建”的统建之路,一期工程4个小区、近1600套建成住房陆续迎来老干部入住,后续可达3000余套住房容量的建设用地也已平整完毕,等待新的蓝图绘就。

走进该项目另一个小区—戎辉苑,住户们三两搭伴,正在林荫步道上遛弯。

“房子质量好,小区环境美,住户都是老战友,我们的老年生活很安逸。”正在锻炼身体的某部退休干部王越告诉记者,他已搬入新居生活近3年,拿到钥匙时的那份欣慰依然留在心底。

退休前,王越一直住着约50年楼龄的公寓房,面积不大,设备老旧,上下楼没有电梯。“我们住的新房是三室两厅两卫,南北通透,设计上从‘适老性户型’到‘无障碍通道’,为老年人考虑细致,住起来舒适。”对比今昔,老人在言谈中难掩激动之情。

“华东地区雨水多,入住几年来,屋内和外墙没有出现渗漏,前段时间先后两次强台风过境,也没有对小区造成明显影响。”退休干部赵全立说。

担负统建试点的先行任务后,江湾项目一班人认真遴选优质企业,紧紧把住设计方案和施工工艺关。他们还主动联合军地质监部门,共同搭建多维监督体系,将检查发现严重失责失信的企业列入军地“黑名单”,打造过硬的质量安全“防火墙”。

统建住房备受关注,除了质量,周边配套设施同样牵动人心。

“项目配套的生活超市、养老院、幼儿园和小学、中学校舍工程正在招标,力争抢在年底前动工,包括餐厅、活动用房在内的服务管理中心也在抓紧办理建设手续。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开工,其中较大体量的公共用房还会试点应用装配式建筑模式,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在戎辉苑小区一角的工程资料馆,全程参加项目建设的高工姚长征指着规划图纸向记者讲解。

据悉,目前上海市已将该项目的道路、交通、商业、生活、养老等服务配套建设,纳入了周边区域总体规划,他们正在积极协调跟进,让住户以后的生活和出行更加便利。

“江湾试点项目起步早、动作快,为我们走开统建道路摸索了经验,其他统建项目也在接续赶上、扎实推进。”采访结束时,军委后勤保障部安置住房保障中心领导告诉记者,全军代建机构组建后,首批部署的统建试点项目正在提速推进,新增布点的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20年底前后实现32个重点城市全覆盖,统筹统建的政策保障将惠及越来越多的官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