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贵阳市出台政策 “军娃”入学优待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康锐侠 王金鑫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5 08:49:12

贵州省贵阳市出台政策,将文职人员、退役军人和专武干部子女纳入教育优待范围

“军娃”入学优待多

■康锐侠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王金鑫

“爸爸,我们幼儿园,有好多小朋友和好玩的玩具,我好喜欢呀!”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退役军人胡杨正在观山湖区第七幼儿园门口接儿子,孩子已经入园两个多月了。

胡杨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8月份,刚满3岁的儿子参加小区旁公立幼儿园入园摇号没中,眼看开学在即,公立上不了,私立幼儿园太贵离家又远,万分焦急之下,胡杨来到观山湖区“军人之家”寻求帮助。在该区人武部和教育局的协调下,胡杨不久就接到孩子的入园通知书。

“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求助,只知道现役军人子女才能享受教育优待,没想到如今我们退役军人子女也享受优待。”抱着儿子,胡杨满脸笑容。

这个区人武部干事刘雪渊告诉笔者:“2017年7月,区委区政府出台的《观山湖区拥军爱军十六条措施》规定:驻区部队现役军人、本辖区户籍退役军人子女申请就读区属中、小学和幼儿园,每年入学前持相关资料到区‘军人之家’审核登记,凭‘军人之家’出具证明,对符合条件的由区教育部门按学段统筹满足入学入园需求。”

同时,贵阳市警备区还积极协调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各区、县级政府,将文职人员子女转学入学,参照现役军人标准执行,并将符合条件的专武干部子女入学入托也纳入优待范围。优待内容上,严格执行“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政策的同时,优先安排到教育质量较好的学校。作为军队首批现役转改文职人员王超,从铜仁军分区现役转改文职到贵阳警备区工作,上岗没几天,孩子就接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小贵阳校区的转学通知书。

与王超不同的是,郝孟友是一天兵也没当过的基层专武干部,回想起女儿的上学经历感慨万千:“我们的编制都在地方政府,工作在乡镇基层,以前从来没想过子女入学享受优待政策,去年开阳县委议军会通过的《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方案》明确,全力保障好军人(文职人员)和专武干部子女入学(入托)教育工作,今年县人武部为我们3个专武干部子女入学的事,分别发函给县教育局,问题就解决了。”

“关乎官兵家庭的事,越是棘手,越要办好。”警备区政委王文建对笔者说道,“现役军人、文职人员、退役军人和专武干部,都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我们理应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

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盘月旺告诉笔者,2019年,贵阳市共有313名军娃就近就便优先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近半是文职人员、退役军人、专武干部子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