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子女出生缺陷畸形矫治实现常态化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孙兴维 焦丽鹏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1-25 10:37:36

解放军报讯(记者孙兴维 通讯员焦丽鹏)近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从2019年11月7日开始,军人子女出生缺陷畸形矫治在过去集中矫治的基础上实现常态化,131个病种患儿可在解放军总医院、第900医院和第940医院等指定的27所医疗机构中任意选择一家进行免费矫治。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负责人表示,这是继全军军人子女出生缺陷畸形集中矫治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提高军队出生缺陷患儿健康水平和官兵家庭幸福指数,巩固提升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解决军队出生缺陷患儿家庭实际困难,构建完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体系,2015年以来,军队卫生部门组织10所医院,选择7种常见病种,对1300多名军人子女患儿实施集中矫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预防和降低了出生缺陷患儿致残率。随着军队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军委有关部门根据军队高龄孕产妇增多和军人职业特殊性,以及部队官兵的所期所盼,坚持以人为本、官兵自愿和统筹资源、能治尽治的原则,由特惠政策向普惠政策转变,采取专病专诊专治模式,逐步扩大矫治病种,增加矫治点位,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就医流程,对军人子女出生缺陷器官和肢体畸形开展常态化矫治;组建专家团队,制发临床路径,研发信息系统,确保患儿得到及时有效诊治。

军人子女出生缺陷畸形常态化矫治对象为夫妇双方或一方为现役军人、军队管理的退休干部和士官以及改革期间现役干部转改的文职人员,经军队或地方三级以上医院诊断为患先天性出生缺陷导致器官和肢体畸形的子女。按照技术成熟、疗效明显、过程可控、官兵急需的原则,选定131个病种为军人子女出生缺陷畸形常态化矫治病种,由27所军队医院承担矫治任务。

遵循应治尽治、能治尽治,方便快捷、服务官兵的要求,对在全军27所指定矫治医院初诊筛查为指定矫治病种,且医院为该病种指定矫治机构的,可由师(旅)级单位计生管理部门与医院协商验明符合矫治对象条件后先行矫治,患儿出院前补齐审批手续,确保及时救治。

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要求,参与矫治的医院要细化服务措施,严格临床路径,明确人员职责,完善专家首诊、疑难病例会诊等工作制度。同时,对因病情需要,原诊治医院不具备相应技术诊治能力或其它原因需转诊的,商转入医院同意,只需在已批准的《申请表》复印件相关栏目签署意见即可完成转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