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双拥办适应新时代特点满足优抚对象美好生活需求

解析“拥军8条”新风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晓军 丁 皎 王根成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11-30 07:37
军队医院积极参与

两任院长竖起大拇指

服务军嫂

10多年前,电视剧《今生欠你一个拥抱》、电影《加油新芬》令两个人的爱情故事感动大江南北。

如今,一直热心参与拥军活动的人民英雄王俊景、最美军嫂吴新芬,幸福地享受了一次“被拥军”的感觉。

11月上旬,郑州一家口腔医院考虑王俊景行动不便,专门派医护人员赶到百余里外的王俊景家。检查期间,令医护人员惊叹的是,失去双臂的王俊景牙齿洁白干净,而每天帮他刷牙的妻子吴新芬的牙齿却不如他的健康。

医生惊叹之余,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致敬:军嫂啊,你把全部的爱都给了我们的英雄,你让我怎么来表达敬意!从今天起,我们口腔医院就是你们俩牙齿健康的守护神,像你们22年相濡以沫一样不离不弃!

“河南是拥军热土,这种从革命战争年代传下来的深厚情怀穿越历史时空,在新时代新兴领域形成了行业新风。”河南省双拥办常务副主任郑志伟说,30多年前,河南曾打出“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的双拥大旗,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出台的“拥军8条”又是一个新突破。

记者从一份统计表上看到,2017年初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启动这一活动时,全省18个地市只有70多家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申请参加。近3年来,口腔行业参与的单位越来越多,拥军人数多达3000余人。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既是一种政治要求,也是我们的服务目标。”周口市一家口腔诊所的牙医彭兴凯如是说。

去年7月,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走进诊所,对彭兴凯说,半年前做过义齿修复,没多久牙齿脱落,义齿不能佩戴了,可家里经济困难,一直没能就医。彭兴凯为他诊断后说,修复费用需要4000多元。老人听后起身要走。

彭兴凯与他攀谈得知,老人是一位退役老兵,最终只收了1900元材料费,其他费用全部减免。

这位名叫张宣军的退役老兵,郑重地在诊所留言簿留言感谢。

10月中旬,从新疆自主择业返回郑州生活的李可学,一颗牙齿脱落,打听种植牙费用较高,便打算放弃。当他看到“拥军8条”时,找到郑州一家口腔医院,医生得知他曾是一名戍边老兵,近万元治疗费仅收了材料费用。

“‘拥军8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尊崇感,温暖着中原子弟兵的心!”与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建立合作的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先后两任院长邓中荣、张铭不约而同地表示,河南是兵员大省,政府搭台,军方支持,民企唱戏,官兵受益,是双拥模式的一种新探索。

为非战斗减员拔“牙痛”

153家医疗机构在行动

服务拓展

就在半个多月前,驻开封某旅正组织军事训练,战士小齐突然牙齿疼痛难忍,这让他心神不定。小齐请假后,立即从训练场匆匆忙忙赶到与部队建立双拥共建关系的一家口腔诊所。

“你右上智齿患有冠周炎,感染严重,而且是颗畸形牙,需要拔掉。”牙医朱剑锋诊断后,建议手术治疗。一个多小时后,拔掉智齿的小齐轻松返回部队。

人们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长期为这项公益活动提供技术帮扶的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教授陈永进介绍,“牙齿上的病症还没引起普遍重视,要知道它导致部队非战斗减员的比例超过百分之十。”

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邱彦军深有感触地说,基层单位卫勤编制普遍缺少牙科和牙医,战士一旦出现牙疼病,大都不能及时治疗。经开封市双拥办牵头,他们与一家口腔诊所“联姻”后,官兵享受到了现代化的口腔医疗服务,仅近两年来就有40多名战士的口腔疾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拥军成了我的金字招牌,名声越来越大。”这家诊所的负责人朱剑锋自豪地介绍,10月27日晚,正在开封市讲学的国防大学一位教授假牙脱落,授课单位立即请他前往诊所治疗,后续行程没有受到影响。

10月中旬,河南省双拥办组织河南省口腔医学会资深专家团前往济源驻军巡诊。陈永进教授专程前往为海军某部官兵进行口腔检查。济源当地一家口腔连锁医院院长霍心海与驻军达成协议,开展收治军人患者、代培专业骨干等服务,官兵避免了百余里之外看口腔疾患的奔波之苦。

目前,一些部队医院牙科设施只能开展简易治疗,不能满足官兵的诊疗需求。鉴于此,河南省双拥办搭建双拥共建平台,引进民营口腔先进技术,弥补了部队卫勤力量的短板。

“再重要的会议,也没有给战士会诊重要。”前不久,河南省口腔医学会组织口腔专家前往空军某部巡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际部主任医师赵红宇,原计划当天下午参加一个国家级口腔学术交流会,得知要为部队官兵会诊,她推掉会议,赶往部队参加会诊。

巡诊现场,赵红宇围绕喝凉水为什么会牙疼、什么样的智齿需要拔、牙龈如何护理,为官兵进行口腔保健知识指导。

据了解,河南省目前已有153家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在行动,其中40多家成为官兵的长期“口腔卫士”。

链 接

拥军8条

“健康河南·共筑长城”受益对象

①河南籍革命功臣(免费);

②河南籍烈士父母(免费);

③河南籍和驻豫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官兵(免费);

④河南籍退役军人贫困户(免费);

⑤河南籍和驻豫部队官兵(8折优惠);

⑥河南籍军人亲属(8折优惠);

⑦河南籍退役军人(8折优惠);

⑧河南籍现役军人、复退、复转军人和驻豫官兵(2000元内免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