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演训场透视“医疗航母”的转型航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文亮 郭晶 罗国金 段江山责任编辑:李晶2020-01-13 08:51

瞄准打赢,找准卫勤备战新定位

■任国荃

在变革的时代,只有定好位,才能起好步。定位不准,就会出现方向不明、盲目建设的情况。

军队医院作为我军卫勤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卫勤备战和保障打赢能力,直接关系到我军是否能打仗、打胜仗。经历调整改革,解放军总医院的规模结构、科技实力、人才队伍、保障能力、训练水平等均发生了深刻变化。站在新起点上,不少建设课题面临无先例可遵、无经验可循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把准未来战争新趋势、找准卫勤备战新定位。

当下,世界新军事变革速度之快、范围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未来信息化战争中,高技术武器杀伤威力越来越大,要求卫勤力量必须综合集成、一体联动,具备更高的保障效率和能力。着眼长远发展和建设全局,解放军总医院明确了自身作为战略卫勤保障力量,是全军卫勤战救体系“顶级”和重大任务保障“拳头”的职能定位。

有了科学定位,转型重塑就有了明确方向。当前,解放军总医院还面临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卫勤演训模式不够完善、机动卫勤力量建设存在短板等问题,制约了转型发展。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时代大势滚滚向前,不进则退。在战争模式日新月异、战伤类型千变万化、军事医学突飞猛进的今天,如果固步自封,必将被战场和时代所淘汰。唯有稳步推进从保障理念到卫勤实践的深度转型,才能扛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

对卫勤保障部队来说,实战化训练是卫勤保障能力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只有在近似实战的训练中破解卫勤力量运用和战场救治中的难题,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才能成长为保障劲旅。为了在未来战场战伤救治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持续推进一体化、实战化、基地化训练,积极与其他军兵种部队展开联演联训,在实战实训中锻造战略战役兼备的卫勤支援保障能力、全域全维可及的医学救援能力、特色特勤突出的伤病救治能力。应持续深化研战谋战备战,完善战略卫勤的发展模式、建设路径和能力生成机制,探索和优化战伤救治流程,全面提升战略卫勤支援保障水平。

军队医院要提升卫勤备战和保障打赢能力,人才是决定性因素。解放军总医院完善科技人才考评体系,拓宽人才成长路径,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启动“3+1”人才建设工程,探索领军人才、拔尖人才、新秀人才与临床特殊人才梯次培养的制度设计。在科研创新领域,充分调动医疗人才积极性,强化“为战而医、向战而研”的导向,在战伤救治领域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持续取得突破和技术积累,革新传统战救装备,运用最前沿临床医学科技研制新型战救装备器材,为战时挽救伤员生命提供技术和硬件保障。

牢记初心担使命,扬帆起航谱新篇。改革调整后,解放军总医院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装备等各方面优势,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在科学决策中深化改革创新,以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推动医疗卫勤事业转型发展,不断提升战略卫勤支援保障能力,开启保障打赢的新征程。

版式设计:梁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