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科重症监护病区影像录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王传顺 高洁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3-20 17:24:11

ICU,每一天都是背水一战

——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科重症监护病区影像录

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特约记者 高洁 通讯员 赖晓凤 王皓宇摄影报道

3月19日上午8时,记者走进了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科重症监护病区采访,正赶上上班时间,医务人员急匆匆奔向各自工作岗位。走道里,科室正在进行早交班会,会上医生们认真讨论患者病情、安排当天工作。

医务人员打扫卫生环境、走向工作岗位。王传顺摄

上午9时,记者按照流程认真穿戴防护服后,跟随医务人员进入重症监护病区病房,在病房里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感人瞬间。

“快!4床危险!”骤起呼叫声刺得宋勇一个激灵。患者氧饱和度突然下降,眼看要休克。他迅疾冲过去,开放气道、给氧、监测心率、推麻药……跪着俯向病人,准备插管。谁想,呼吸一急,眼镜、护目镜顷刻就起了雾,视野模糊。没时间耽搁!瞅准气管,一把插入。

守住了!眼看各项指标趋于平稳,宋勇才扶着床沿,缓缓起身。作为重症二科主任,他早就习惯了这般冲刺。

这不是一个人的比赛,而是一群人的冲锋。

在重症一科蒋东坡主任眼里,最影响他发挥的,是厚厚的防护服。“就拿胸外心脏按压来说,动作不到位,不起作用;甩开膀子干,又怕幅度力度过大撕裂防护服。”

“进来的都做了最坏的打算,但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只要进了ICU这道门,宋勇、蒋东坡们就立即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他们得和死神抢病人。他们清楚,ICU里没有“送分题”,每一分都得以命相搏。

这样的忘我冲锋,这样的锲而不舍,从泰康同济医院党委班子成立那一刻起,就内化为院魂、固化为旌旗,指引冲锋的方向,激励着他们紧紧围绕“打胜仗、零感染”的总要求,高速运转、抢救生命,继续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最前沿。

冲锋疾如雷电,换来诊疗硕果累累。医院很快制定了泰康基本诊疗方案、中医药治疗方案(泰康克冠复元饮)和托珠单抗治疗方案,形成三个支撑方案,并结合一线救治实践,形成独具特色的“泰康方案”下发科室。

——在提高治愈率上,创新4×2预警机制,设置4个病情变化拐点,通过信息化手段自动提取关键核心指标,实时动态监控。

——在降低病亡率上,采取科室、专家组、军委指导组三级评估质控;建立远程会诊,直通四海。

——在降低感染率上,全员感控培训,逐人过关考核,落实感控要求;红绿区科学划分、红绿线严格区分,落实人、车、物和环境消杀措施。

走出病房,记者拿到这样一份抗疫“战报”:截止3月19日,泰康同济医院累计收治2060人,治愈出院1170人。抬头,只见墙上贴着“忠诚无畏、大爱无我”八个大字,医院精神为持续冲锋提供不竭动力;耳边,传来视频里的新闻播报声:“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连续2天为0,现有疑似病例连续3天为0,新增疑似病例连续4天为0……”

医务人员认真讨论患者病情,为开好早交班会做准备。王传顺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