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病人好,比什么都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继新 袁若尧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3-20 18:35:12

截至目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已收治60岁以上患者947名。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220多名耄耋老者、期颐老人在这里战胜新冠病魔,迎来樱花盛开。

医生们通过对患者心理、认知水平、用药效果的全面评估,为每个人量身定制治疗方案。同时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和随访工作,及时向患者及其家属交流治疗方案。

针对老年病患口音重、声音轻、沟通难的问题,护士自制了沟通交流卡片,“吃饭、喝水、胸闷、上厕所”等日常用语一应俱全、图文并茂,保证了患者需求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还有一些老年患者不会用手机,但非常想念自己的子女,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护士们用病区的公用手机帮助老人和子女视频聊天,温情的对话时常在病房回荡。

几天前,一段医生在深夜紧急抢救病人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主角是该院医生陆智杰。作为有着多年危重症患者救治经验的专家、老党员,当医院组建救治突击队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那天深夜抢救病人后,陆智杰看着红区传来“患者氧分压136,情况稳定”的信息,欣慰地说,“病人好比什么都好。”

前些天,一名100周岁高龄的患者在该院感染一科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战胜了新冠病魔。尽管救治任务繁重,但主治医生蔡晨仍旧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多次与该院医生探讨病情、分享经验,并及时与患者家属沟通交流,叮嘱注意事项。多方共同努力下,百岁老人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感染二科是光谷院区的重症科室,一名90岁高龄的患者刚住院时由于不适应环境,情绪焦躁。护士韩蕾详细了解患者情况后,便主动上前沟通交流,基本每15分钟就去陪他说说话、聊聊天。有段时间,老人吃得很少,问他原因他也不说。韩蕾耐心地与他拉家常,一点点问出了他喜欢吃咸辣口味。下次上班时,她专门买来了咸菜、辣酱,并监督他一次只能吃一点。就是这样的一次“一点”,彻底卸下了老人的戒心。从此往后,老人笑口常开,对医护人员的态度有了180度转变。一次输液时,老人突然说了一句“Lucky to meet you”,看着半天没反应过来的韩蕾,他“傲娇”地说:“听不懂吧?我说遇见你很幸运!”面对如此温暖的礼赞,泪水润湿了韩蕾的眼眶……

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相信他们都能够迎来最美的夕阳红。

给患者喂饭。

护士用自制的沟通交流卡片与患者沟通。

韩蕾照顾90岁高龄患者。

百岁老人出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