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出一片“健康绿洲”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医疗队赴新疆墨玉县开展医疗扶贫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傅凌艳 李海峰 郭娟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6-07 09:46:43

5月中旬的一天,新疆墨玉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产房响起急促的急救铃声。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对口帮扶医疗队队员孙秀艳放下手头工作,冲向产房。

“胎儿难产!”看到胎儿的脸色已经青紫,孙秀艳赶忙上前,同医院医护人员配合施救。

伴随“哇”的一声啼哭,新生儿顺利降生。产妇米合日古丽喜极而泣,孙秀艳也松了一口气。

4月14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医疗队6名医护人员,来到墨玉县开展为期6个月的医疗扶贫活动。2010年,他们与墨玉县人民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10年间,他们发挥自身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帮助其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让更多群众实现“大病不出县”。

当地气候干燥风沙较大,再加上卫生条件较差,心血管、消化道、呼吸道等疾病多发。为此,他们组织相应科室专家组成医疗队,10余次深入农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次。义诊的同时,他们还面向村民组织开展卫生宣讲,制作发放宣传手册等。

“感谢解放军,治好了我的病!”日前,村民阿卜力米提来到墨玉县人民医院,向医疗队队员彭勇新表达感激之情。阿卜力米提患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已有10余年,多次治疗也未能痊愈。“北京来的医生医术就是好!今天特意带儿子过来,也想请彭大夫帮忙检查一下。”阿卜力米提说。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在当地多发,不仅影响患者听力,还有可能引发脑脓肿等严重并发症。彭勇新还记得,来到医院后第一天查房,发现有两名患者准备第二天接受中耳乳突手术。他经过检查判断,对这两名患者而言,这一手术并没有疗效。他建议改作腺样体切除手术。主治医生一开始不理解这一做法,经过彭勇新耐心讲解,主治医生最终接受了建议,并请他主刀手术,自己观摩学习。术后第2天,患者便顺利出院。

学科人才和医疗技术是医院发展的支撑,也是对口帮扶工作的重点。在他们帮扶下,2015年,医院成立新生儿科室,5年间从建科之初的三五张床位逐步发展至如今的30张,基本达到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拥有墨玉县唯一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为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每名医疗队队员帮带一至两名医院医护人员,先后培养医护骨干数十人,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2014年,墨玉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如今,医院吸引着周边市县的不少患者前来就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