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进”活动助力双拥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纪  政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2-20 02:13:15

线上,接力传递祝福;线下,温暖送给军民。春节前后,丰富多彩的双拥活动令人目不暇接,让人倍感温暖和振奋。

双拥在基层,鱼水情更浓。作为广大军民共同参与的事业,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六进”活动,一直以来是双拥工作落地生根的标志性成果。

进入新时代,“六进”活动助力双拥创新,已成为一项崭新的时代课题。

“六进”活动常态化,是双拥创新实践的丰厚土壤。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情况下,双拥工作如何满足广大军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双拥工作提出了哪些新需求?实践证明,双拥工作无论怎样创新发展,军民之间双向互动、共同受益的本质要求不会改变。就此而言,“六进”活动既是发现问题的过程,也是贴近人心的过程。问题找准找实了,社情民意通达了,双拥创新实践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推进双拥创新实践,“六进”活动是有效的载体。关于创新,李四光说过,“作了茧的蚕,是不会看到蚕壳以外的世界的。”双拥创新实践也是如此,跳出局部看全局,跳出眼前看长远,才能拥有大视野、大格局,才能更好地把握双拥工作特点规律。经验告诉我们,“六进”活动就是行之有效的可靠载体。“六进”作为具体而微的双拥实践,可做工作的空间极大,创新空间十分广阔。譬如,进机关怎样入科室、进乡村怎样入农户、进社区怎样入家庭、进学校怎样入课堂、进企业怎样入车间、进军营怎样入班排,凡此种种,都值得军地双方共同探索。

新时代开展双拥,还呼唤双拥工作的区域探索与行业突破。去年10月,西南地区首批“为军惠军”定点接待酒店全部完成签约,军人军属和重点优抚对象直接受益。今年1月16日,全国直辖市首家退役军人医院在天津市和平区揭牌成立,条件具备后还将向全国退役军人开放。这充分说明,“六进”活动与双拥创新相互融合、彼此推进,有利于加快形成新时代双拥格局。“六进”活动与双拥创新,根在基层,贵在经常,要将两者相统一,应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力点,应把制度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应把贴近时代解决现实问题作为重要职能。东西南北中,处处有双拥;党政军民学,人人都参与。爱国拥军,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特点;拥政爱民,每支部队有每支部队的特色。军民同携手,双拥的明天更美好;军民心连心,明天的双拥更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