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双拥话题落地开花,盘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可喜变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威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20 12:26:11

喜看两会双拥话题落地开花

——盘点国防和军队建设“好声音”引发的可喜变化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赵 威

真心助学 商媛 摄

相聚春天,共商国是。2021年全国两会,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如期召开,被普遍认为“很了不起”。

回眸5年来,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令人振奋。倾听两会上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好声音”,特别是有关双拥话题,更是令人备受鼓舞。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即将开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国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呈现的新图景、新面貌让人充满期待。

倾心交流 吴佳洪 摄

从五年看今年

热词背后双拥情

历经20多天、超过520万人次网民投票选出的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排行榜,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公布。20个热词中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直接相关的“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分别位列第12、第13位。

两会热词年年有,年年都有新变化。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品味近年来全国两会热词的“变”与“不变”,既可感受广大军民的深切向往,也可见全社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切关注。

有的部队驻地偏远,一些官兵选择让子女留在家乡入园上学,如何保证这些军人子女顺利进入优质园校?有的官兵父母年事已高,投奔子女落户牵扯社保对接问题,又该以怎样的配套政策促成圆满解决?近5年来,从行业拥军突破到军民协同创新探索,从军属安置渠道拓宽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途径增加,从军人子女入园入学优待到重点优抚对象待遇提高,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联的双拥话题,成为广大军民关注和热议的一个个热点。

与此同频,人民子弟兵怎样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样是各级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遍关注的话题。精准扶贫连续5年都是热点话题,今年围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代表、委员们在思路上又有了新拓展。

说到底,军队是要打仗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练兵备战建言献策,成为全国两会和各地两会的重要内容。

哲人说:“时间是变化的财富。”2017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空军工程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尔孜规·阿优夫,曾建议军地合力助推边防公路建设。如今,这一建设已获很大进展。而加快边防部队智能化建设,成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又一个焦点。有“行走的边关地图”美誉的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团长侯云建议,加快边防一线全域覆盖、全时监控等智能设备的研发和配备,深化与地方物流行业合作,探索建设流动保障模式,打通边防线上“最后一公里”保障链路。

悉心服务 黄保传 摄

从地方看全国

尊崇内涵在丰富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国务院新组建部门,这一重大举措让广大官兵和退役军人深受鼓舞倍感荣光。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以来,广大退役军人和部队官兵一直热切盼望这一构想早日落地。2018年全国两会上,军队代表、委员们在听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决定时,报以热烈掌声。

春风化雨,春华秋实。2019年3月3日,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首次亮相,回应热点难点,国内外给予高度关注。

“尊崇军人,迈出最为坚实的一步。”军队人大代表、陆军防化学院教授崔玉玲对此深有感触地表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了组织支撑和机制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在各地两会议题中得以体现。

伴随地方两会有关议案、提案相继落地,军人军属的获得感明显增强。重庆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军人抚恤优待实施办法、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等拥军优属政策。

地方两会上有关意见建议的梳理落实,让军人后顾无忧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以广东省江门市为例,21家综合性培训机构共同推出教育拥军优惠举措,针对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预备役官兵及其子女,在文化、艺术、体育等方面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

从地方到全国,两会上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好声音”带来了更多新变化。交通运输领域的“军人依法优先”带动了行业拥军的气象万千,金融系统“拥军贷”、电力系统“拥军电”、驻军孤岛“长明电”、农业系统拥军“菜篮子”、水利系统“净水拥军”等,如雨后春笋竞相发力,基层官兵直接受益。

军队代表、委员们坚信:下一个5年,伴随尊崇军人内涵的不断丰富,军人军属的幸福指数必将再攀新高。

暖心传承 李华时 摄

从畅想看落实

强国强军成合力

作为革命老区的江西省吉安市,连续4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县两级把服务练兵备战作为拥军支前的主责主业,去年下半年新建成一个多功能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全国人大代表、吉安市市长王少玄介绍,当地围绕“满怀忠诚讲尊崇、千行百业共拥军”主题,各行各业开展“十送解放军”拥军活动。

今年是实施一年两次征兵的重要一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高步明进京参会前,一直铆在春季征兵一线。去年底以来,他专门走访、调研了重庆市多个区县,并与兄弟省市的征兵办领导座谈交流,提出分层级、抓重点、靠法律建立专业固定的兵员征集机构的构想。

放眼全国各地,两会上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好声音”影响越来越大,落地开花的速度越来越快。

在北京市,16个区中有14个获得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上海市,全市建立基层拥军优属组织1636个,参加基层拥军优属活动的社区单位4717个,年均开展100多项拥军优属活动,10万余人次直接受益。

在江苏省苏州市,“苏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西美社区幸福兵站”等双拥活动品牌,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军民。

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离不开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5年来,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围绕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建言献策,如何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怎样汇聚强国兴军强大力量,在集思广益中找到最优解。

马克思说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回望刚刚过去的5年,广大军民靠落实,创造了强国兴军的一项又一项成绩。展望下一个5年,靠落实,必将形成强国兴军的更大合力。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各地围绕双拥主题的探索实践正在提速。国防科技创新中的军地合作,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科学统筹,开启了行业探索与区域实践齐头并进的新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