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官兵第二故乡“娘家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芳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20 13:18:15

人物名片

赵芳,1968年8月出生,现为山西省晋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专职干部,曾获评“全国双拥年度人物”“山西省爱国拥军模范个人”。2020年10月,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山西省晋中市是一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红色热土,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我从1991年起开始专职从事双拥工作,努力把关爱献给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部队官兵,大家都亲切地称我为“娘家人”。30年来的坚守,更加坚定了我最初的信念:“当好官兵第二故乡娘家人。”

“在其位,尽其职,谋其责。”做好双拥工作,需要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30年来,我走遍了晋中市驻军所有连以上单位和乡镇武装部,每次调研都详细记录官兵家庭、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哪个部队有需要地方部门协调解决的事宜,哪个战士想家了,哪名官兵该成家了还没处上对象,谁家孩子该上学了,我都一一记下。这些年来,工作笔记写了整整50多个本子。

武警晋中支队浙江籍士兵小孙结婚,在女方回门宴上,特地邀请我作为男方家人参加。当时,他郑重地向亲朋介绍:“赵芳是我姐,是我在第二故乡的娘家人。”一句亲切的“娘家人”,是这些顶天立地的军人给我这个双拥工作者的最好褒奖。

官兵们把我当“娘家人”,我更把他们当成自己家人。一次,原武警8650部队战士小郭的妻子临盆,小郭因为执行任务无法返回家中照顾,情急之下便打电话给我。我了解情况后,立即陪小郭妻子赶到医院。

交费办住院,搂着待产的产妇做产前活动,帮助她吸氧、喝水……从下午5点到凌晨3点,近10个小时我跑上跑下,一直照顾她到孩子出生。深夜,我歇下来才发现,自己的腿脚已浮肿,迈不动步子了。事后,小郭含泪对我说:“我永远不会忘记,在从军的第二故乡遇见您这么好的大姐!”

带着情感和责任,推进双拥文化建设,加快形成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是我始终如一的追求。这些年,我和同事们一起,为组织开展文艺作品创作、军营文化建设、军民联欢活动创造条件,武警部队军营文化现场会在晋中某部成功举办。由我们组织举办的“双拥在基层”和社会化拥军活动,曾在全国“双拥在基层”活动暨社会化拥军工作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并广受好评。

晋中市驻军不少,双拥工作“除了忙还是忙”。说起来,我对家人也颇有愧疚之感。

1993年,适逢晋中市首次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我婚后两天就匆匆上班了。第二次创建时,又赶上我高龄产子。当时,我撇下不足百天的孩子,再次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儿子十几年求学生活中,我很少能接送。丈夫经常到外地出差,有时好不容易回家了,也难得与我轻松休闲地聊一聊家常。

2018年7月,我的父亲腹部发现肿块,急需手术。当时正值上级来晋中市考核调研,尽管我的工作单位与父亲接受治疗的医院不远,但我也因为工作忙而不能过多陪伴。作为母亲、妻子、女儿,我是不称职的。我何尝不想多一些时间陪陪家人?可作为战斗在双拥战线上的一位“老兵”,我不忍丢下正在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每每用“明天吧明天吧”劝慰自己,结果一拖再拖,总是顾不上家里的事情。好在,家里人都能理解和支持我,这才能让我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工作。

用心用情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好驻军官兵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难题,是近年来双拥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所做的这一切不求回报,无关名利,只因心中那份热爱和肩上那份使命。俗话说“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我们心里时刻牵挂着官兵,官兵和军属们无论走到哪里,也发自内心地感恩和敬重每一位双拥工作者。

一次,我在部队家属院走访时顺便买了几斤梨,旁边有位大姐抢着过来付钱。“您是?”我疑惑地问。大姐说:“您帮病退干部老张熬过中药,帮老何家孩子联系过家教、请过保姆,还为小赵租房子、介绍对象,院里很多人都熟悉您,都夸您是部队官兵家属的娘家人呢!”原来,这位大姐是一位军属。钱当然不能让大姐付,但我收下了这份承认和敬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0年了,热爱军人、守护军营,我把双拥工作当成了一项事业、一份责任,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双拥路上我将风雨兼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