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远离肿瘤,预防是关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陶海涛  戴欣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8 10:21:33

2021年4月15日-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肿瘤医学部主任胡毅教授提醒官兵——

远离肿瘤,预防是关键

■陶海涛  戴欣

姜晨 绘

肿瘤分良性和恶性,恶性肿瘤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癌症。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组织分化程度不同,良性肿瘤分化程度较好、生长较慢,一般不侵袭邻近器官和发生远处转移,甚至无转移;恶性肿瘤分化程度差,易侵犯周围组织和发生远处转移,是威胁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早预防和早诊治是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手段。日常生活中,官兵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科学预防肿瘤。

戒烟限酒。烟草中有几百种有害物质,经常吸烟可能诱发多种癌症,尤其会增加患肺癌的概率。戒烟是预防肺癌的有效措施,即使确诊肿瘤,戒烟仍能提高抗肿瘤疗效。因此,建议吸烟人群尽早戒烟。酒精可提高乳腺癌、肠癌、肝癌、食管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喝酒越少,肿瘤的发病率越低。

控制体重。超重或肥胖可能增加患肝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风险。成年女性体重每增加5公斤,绝经后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1%;成年男性体重每增加5公斤,患结肠癌的风险增加9%。BMI(体重指数)是监测体重的指标,正常范围为18.5-23.9,计算方式为体重(千克)/身高(米)2。高于23.9说明超重,需控制体重;如果过低,可能存在营养不良。经常饮用含糖饮料也会导致体重增加。建议战友们尽量少喝含糖饮料,可以用茶或不加糖的咖啡代替。

适度运动。体育锻炼不仅可以降低乳腺癌、结肠癌等恶性肿瘤及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还能使肿瘤患者的死亡风险下降20%左右。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做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推荐每周5次,每次30分钟),如慢跑、快步走、游泳等;或至少70分钟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跑、球类运动、快速骑行等。适度运动还要和健康饮食相结合,在热量的摄入和消耗之间取得平衡。

健康饮食。健康饮食也有助于预防肿瘤。建议官兵日常饮食中,全谷类、蔬菜、水果和豆类占每日食物总摄入量的三分之二,海鲜、家禽和奶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动物类食物,占每日总摄入量的三分之一。限制红肉及加工肉类的摄入。世界卫生组织将红肉列为IIA类致癌物,将加工肉类列为I类致癌物。红肉是指猪肉、牛肉等哺乳动物的肉;加工肉类即经过盐腌、风干、发酵、烟熏或其他处理方式,以提升风味或延长保存时间的肉类产品。建议每周红肉的摄入量不超过500g,尽量不食用加工肉制品。薯片、饼干、甜点等零食大多是高糖高热量食物,官兵应尽量少吃,可用水果、坚果等代替。

不依赖保健品。有的战友喜欢购买各种保健品,以预防疾病。通过保健品补充营养素,对少部分特定患病人群有积极作用。某些情况下,健康人过多补充营养素可能产生副作用,例如硒可增加非黑色素瘤皮肤癌的发病风险,维生素E可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而且,单一的营养素补充可能造成其他营养素缺乏。建议战友们通过正常饮食补充身体必需的营养素,不要过度依赖保健产品。

推荐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对婴儿和母亲都有利。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以及婴儿长大成人后出现超重或肥胖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母亲尽可能在婴儿出生后的前6个月完全用母乳喂养,之后可以在宝宝的饮食中添加适龄食物作为补充。

做好早期筛查。建议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大于400、长期吸二手烟者,每年进行1次胸部低剂量CT检查;年龄超过40岁的应接受1次胃肠镜检查;直系亲属有胃癌病史、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患慢性胃炎等疾病的人群,建议每1-2年检查1次胃镜;喜欢食用腌制食品或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的人群,注意做胃镜检查;45岁以上的女性每1-2年做1次乳腺超声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携带有乳腺癌致病性遗传突变的高危人群,每1-2年做1次钼靶检查;患有或携带乙肝、丙肝者需定期监测肝脏超声和甲胎蛋白(AFP);有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癌家族史者,可每2年做1次前列腺抗原(PSA)检测;30岁以上的已婚女性可每5年做1次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筛查,有条件者建议接种HPV疫苗。通过早筛早诊,多数肿瘤可治愈,晚期肿瘤患者也可在综合治疗手段下长期带瘤生存,甚至治愈。

除了上述预防措施,官兵还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当身体出现以下症状时,可能是癌症发生的危险信号,应引起重视,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身体浅表部位出现异常肿块;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身体出现哽噎感、疼痛等异常感觉;皮肤或黏膜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或带血;持续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无痛性血尿;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进行性体重减轻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