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军地“5+N”机制绘就同心圆,携手推动涉军问题解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光辉 王 莹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7-14 09:38:00

6月24日,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组织预定大学生新兵瞻仰肖思远烈士雕像。周荣凯摄

7月初的豫东某地,战鹰翱翔,伞花绽放。

“空降空投训练顺利开展离不开新的军地协作机制。”看到新装备和伞兵安全落地,空军某空降旅旅长李强感慨地说。空降训练场地过去存在被挤占情况,影响训练安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河南省“5+N”军地协作小组现场办公,采取依法问责、拆迁补偿和政府督导等措施推动问题解决。

河南是驻军大省,也是拥军大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持续推进,一些涉军问题急需得到妥善解决。“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涉及多个部门,涵盖多个领域,需要最大限度凝聚军地合力。”该省军区政委徐元鸿介绍,自去年底以来,河南省军区牵头建立协作机制,以河南省军区、郑州军事法院、郑州军事检察院、军委审计署郑州审计中心和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5家单位为基础成员单位,吸收组织、教育、民政等地方相关职能部门,拓展形成“5+N”协作模式,汇聚军地资源、整合职能优势,推动解决涉军问题、将尊崇军人落到实处。

笔者了解到,该机制明确细化了28项具体职责,制定联席会议、定期会商、情况通报、督导检查等工作制度,聚焦服务部队练兵备战主责主业,紧盯前线、前沿、前方,帮助部队解决交通出行、训练场建设、军事设施保护等重难点问题;聚焦解决军人后院后路后代问题,协调推动随军家属就业,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

豫南某地一水泥厂超高烟囱临近空军某旅机场,超出军用机场禁飞区周边建筑物高度限制,影响部队战备飞行训练。省军区会同省委政法委、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展开专项调查,推动问题解决,超高烟囱爆破拆除比规定时间提前一个月。

为加大解难帮困力度,该省年初收集汇总军地双方需求,梳理形成任务清单,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涉军具体问题。在河南省军区与省教育厅协作下,随军家属安置和军人子女入托就学优待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今年河南省共有360名军人子女享受教育优待。

该省军区还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实施“退役军人村官培养工程”,将退役军人择优列入农村基层后备干部。在今年的乡村换届选举后,退役军人占全省村“两委”成员比例达15%。

为进一步推动“5+N”协作机制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去年以来,省市县三级召开协作机制专题会、推进会120余场次,推动解决制约部队备战打仗的重难点问题10余项,推动解决就业安置、子女入学等军人军属“急难愁盼”问题116件。省市县三级法院成立涉军维权合议庭,开通涉军案件直通车,聘请154名涉军维权律师,帮助解决涉军维权问题400余个。

温暖激励士气,尊崇鼓舞人心。盛夏时节,征兵报名网站上人气爆棚,大批优秀青年学生争相应征入伍;野外驻训场上,战机轰鸣、铁甲飞驰,驻豫部队官兵备战打仗热情持续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