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叨班长”与“特战玫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姚永伟 徐 聪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9-14 08:30:11

“唠叨班长”与“特战玫瑰”

■姚永伟 徐 聪

姜 晨绘

2014年,刚转士官的王甬骁,认识了特战女兵代钰。

一个是温和细心的“唠叨班长”,一个是果敢刚强、一点也不“黛玉”的“特战玫瑰”,从认识的那天起,两人巧合般地开始了一场接一场的“较量”,并在这个过程中,慢慢靠近对方。

那天,王甬骁因急着吃饭接岗,不小心撞到了刚打完饭的代钰,碗里的汤全洒在了代钰身上。王甬骁连忙低头到处找纸巾,恨不得赶紧找个地缝钻进去。

这时,代钰拍了拍衣服,撂下一句“以后小心点”,径直离开了。

这个女兵有点“冷”,像一朵带刺玫瑰,这是王甬骁对代钰的第一印象。由于这场小意外,他这个班长在与“特战玫瑰”的初次见面中,明显气势弱了小半截。第一回合,代钰胜。

此后的两年,代钰一直在参加旅组织的女子特战集训,王甬骁也参与了某项任务,两人很少见到对方。

2016年,代钰成为预备党员,王甬骁恰巧成了她的培养联系人,两人又有了新的交集。一次,单位组织预备党员理论考试,代钰刚好正在为比武做准备。

“59分!”理论考试成绩出来后,代钰心里一阵郁闷。一向不服输的劲儿涌了上来,她一连几天只要有空就“泡”在学习资料里。

王甬骁将这些看在眼里,对代钰说道:“我是你的入党培养联系人,成绩不合格,我也有责任。接下来,我帮你。”

王甬骁讲起资料的内容,重点突出,方便理解。为了提高代钰的学习效率,王甬骁还经常提醒她,“重点知识记得用彩笔标注”“早上头脑比较清醒,你多看一些难题”……有了王甬骁的帮助,代钰进步很快,在之后的理论考试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回顾那段备考经历,代钰感到非常神奇,一向很“酷”的自己,竟然心平气和地接受了王甬骁的“唠叨”。那天,她将自己的成绩拍照发给王甬骁,并对他说:“谢啦,‘唠叨班长’。”

“唠叨班长”和“特战玫瑰”的第二回合较量,王甬骁胜。爱的种子,也在两人心中不知不觉地悄悄发芽。

特战集训中,代钰名号响亮。她是那个抓蛇吃虫,一年磨坏好几双战靴的“特战玫瑰”。三层楼攀登训练中,她是双手受伤了仍坚持与男兵较量的训练尖兵。狙击手考核中,她是过五关斩六将、获得集团军第2名的女枪王。多年的磨砺让她十分坚强,但在王甬骁的心里,代钰仍是一个需要被照顾的小姑娘。

一次,代钰所在小组前去执行某项任务。王甬骁有相关任务经验。考虑到任务强度大、平时洗澡不方便,在她们出发前,他给大家准备了一些热量较高的食物和湿巾。代钰发现,这位“唠叨班长”也有细致体贴的一面。

2017年5月,两人所在单位要移防到高原。代钰此时也面临退伍还是留队的抉择。那段时间,连队官兵争先恐后上交请战书的场景,时不时地在她脑海里闪现。一天夜里,代钰翻开笔记本,发现新的一页上写着:“加油,让你的热血在这个地方再次沸腾。”这是王甬骁的字迹。简短的话语,像是一道光,让代钰心中一下子充满了力量。

那天晚上,代钰写下了自己的留队申请。

“唠叨班长”和“特战玫瑰”的较量,火药味渐渐淡了,彼此有了更多理解和支持。

2019年,王甬骁参加集团军“四会”教练员集训,获得“专业技术能手”称号。同年,代钰参加西部战区陆军狙击手集训,获得集团军“精武强能标兵”称号,荣立三等功。年底,两人一同走上领奖台接受表彰。这一回合,“唠叨班长”和“特战玫瑰”的较量,平局。

去年,代钰的父亲身患重病,但因为疫情,她无法及时赶回家看望。

王甬骁得知后,上网查资料、请家人帮忙联系医院……“不管有什么困难,我和你一起面对。”王甬骁的承诺,让代钰感到非常安心。过去的几年,他们在“较量”中一点点靠近对方,终于这颗爱情的种子开出了花。

今年7月1日,王甬骁和代钰领证结婚。他们相信,无论在爱情还是军旅的路上,“唠叨班长”和“特战玫瑰”一定还会携手走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