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有多大——辽宁省铁岭市提供的探索实践新思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玉坤 辛 强 李卓晗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0-09 09:43:21

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有多大

——辽宁省铁岭市提供的探索实践新思路

■姜玉坤 辛 强 李卓晗

1.像放风筝牵住线,而不是脚踩西瓜皮

把方向顺势而为

“为全市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地方生活补助343人次,协调有关部门为驻军部队团以上单位建立藏书量达10万册的电子图书馆,帮助某部新建营房和训练场地,落实大学生退役士兵安置优待政策……”翻看辽宁省铁岭市委议军会会议纪要发现,凡需要落实的事项件件都有着落。

为什么能一项项抓好落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把关定向功不可没,这好比放风筝牵住线,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铁岭军分区主要领导介绍,近两年铁岭市两任市委书记以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带领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先后4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指定市委督查室重点督办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项目的落实情况,并约谈进展缓慢的县(区)委书记。

铁岭市委、市政府现有各类领导小组11个,如何切实发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把关定向作用?铁岭市作出硬性规定: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两到三次军地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每季度至少要到驻军部队进行一次调研走访,了解部队建设需求,帮助解决战备训练、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困难;遇有驻军部队需要地方支持的重大活动或需要解决的重大难题,随时召开专题会议。

过去,双拥优抚工作普遍存在手续繁杂、效率不高的问题。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模式,退役军人办理业务从过去平均跑7次减少为只跑1次,申请材料从13份减少至5份,办理时限从7天减少到30分钟,政务服务效率和办事满意度明显提高。

针对偏僻乡村优抚对象需求信息掌握不及时的问题,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各县(区)所有村设立优抚工作联络员,建立“优抚对象综合信息台账”和“现役军人家庭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2020年10月20日,铁岭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2.不学螃蟹吃豆腐,吃的不多抓得挺乱

抓重点事半功倍

铁岭军分区军事指挥中心前些年建成,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因场地狭小、设施陈旧,已无法适应多样化军事任务需求。

“军事指挥中心作为现代化城市的应急指挥中枢,应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实地考察和科学论证,报经上级军事机关批准,2019年8月作出重建军分区军事指挥中心的决策。

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军分区政委张卫平被指定负责督办工作。他组织财政、科技、城建、人防、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人员组成课题组,先后攻克十余道难题。历时一年时间,集指挥控制、战备执勤、信息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军事指挥中心建成。如今,置身军分区军事指挥中心,全市重点部位、要害目标尽收眼底,空情、水情、路况可视可判,水、电、气、化、火等抢险救灾应急力量可随时调度、实时指挥。

“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本来人手就少,工作千头万绪,如果像螃蟹吃豆腐一样,吃的不多抓得挺乱,那就做不好双拥工作。”张卫平介绍,驻军某部通往弹药库的路面2019年夏季因暴雨受损,影响战备车辆出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闻讯后,当即指派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李德新牵头负责重修道路。经协调,有关部门很快支援部队修路,战备车辆进出速度明显提高。

“化虚为实,突出重点,细化分工,压实领导责任,限定完成时限,是铁岭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做好双拥工作的一条经验。”每当遇到棘手问题,他们都严格落实责任,明确一名领导小组副组长为主责领导,若干个部门为责任部门,从根子上防止责任不清、任务不明、落实不力的问题。

铁岭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升级改造过程中,负责全程督导这项任务的一位副组长,从工程设计、造价、挂标到开工建设,一环不落地全程督导,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新建综合训练场和水上训练场的方案一经提出,立即赢得上级军事机关好评。

3.不能破了葫芦碎了瓢,啥也抓不到

寻规律有的放矢

2019年,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标准,梳理出个别县(区)双拥机构建设不规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不到位等现象,并对县(区)和部分市直部门存在的11项问题,组织召开整改交办会,逐一确定责任人,排出进度,限期一揽子解决。

问题交办之后,各县(区)双拥机构建设不规范、隶属关系不顺等问题相继得到解决,但解决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问题却在一个县出现了“梗阻”。

按照相关规定,优待金“按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进行打卡发放,所需经费由县(区)政府负责筹集”。这个县却将责任转移给乡镇,不仅落实走了样,还给乡镇增加了财政负担。

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给该县下了交办单,并指定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李云波督办。该县连夜召开专题会议,按照相关规定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责成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人武部对接入伍名册,确保资金一次性打卡发放到位。

回顾解决这件事情的前前后后,李云波感慨:“指导县(区)解决问题,不能葫芦掉井里,沉到下面心却漂着。”据悉,这期间他与该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当面沟通,重申在涉及军队、军人、军属问题上严禁打折扣搞变通,及时纠正了对政策的误读误解,要求各级在涉军问题上雷厉风行、特事特办。

各地双拥工作大同小异,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如何把双拥工作普遍规律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铁岭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他们每年都沉下基层摸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双拥工作进行系统筹划和科学安排。

如今,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全市按照“内外衔接、平战结合”原则,着眼长远发展、任务急需搞好前瞻研究和拥军项目规划,各县(区)各行业努力构建起清晰的双拥工作任务清单和职责清单,形成横向配套、纵向衔接、符合实际的双拥工作落实体系。

4.谨防锅大勺子多,杜绝乱搭车抢资源

善创新明天更好

从2018年起,经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铁岭市采取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服务人员在全市890个村开展“温暖送到军烈属家门口”活动,专门为军烈属家庭提供全方位、日常化服务,大到送医治病、助耕帮种,小到家政服务、心理咨询,均有专人负责。3年多来,“温暖送到军烈属家门口”活动覆盖了全市907户军烈属,先后帮扶31个贫困村216个贫困户、738名贫困家庭学生,为79户军人家庭修建住房,解决军烈属各类实际困难1300个。

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书记宋诚坦言,双拥工作永葆生机活力,必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实践。近年来,铁岭市社区拥军、行业拥军、新型经济组织拥军热潮连绵不断,“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双拥主题公园”“双拥广场”等双拥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伴随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部队换防移防,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子女入托入学、被撤销部队遗留的职工安置等问题增多,不少问题按照现行或原有规定和办法较难解决。“双拥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其他各项具体工作可以助力双拥,但决不允许借双拥之名乱搭车抢资源,就像一把把勺子随意捞双拥这口大锅里的饭。”铁岭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紧紧围绕部队调整改革后出现的5类20多个急需协调解决的重难点问题,由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以红头文件的形式,相继推出《铁岭市拥军优属规定》《铁岭市现役军人子女入学暂行规定》《铁岭市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实施方案》等多项配套政策。

为促进军事建设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有机结合,加大经济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力度,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主动协调,铁岭市一批获得军工“四证”的民企脱颖而出,与军企合作研制生产的野战手术方舱、主食加工方舱等新型装备,经部队试用后受到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