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娃入学走“绿色通道”:北部战区陆军机关协调地方落实相关优抚政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楠 宋子洵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26 12:38:23

北部战区陆军机关协调地方落实相关优抚政策

军娃入学走“绿色通道”

■李楠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没想到,孩子的入学问题这么快就有了着落!”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防空营工程师刘义才最近很高兴。困扰了他许久的孩子转学难题,在前不久的一次军地协调会上得到解决。

近年来,北部战区陆军机关与多个省军区建立常态化联通机制,落实相关优抚政策法规,开通军娃入学“绿色通道”,解决官兵子女入学难题。

2017年,刘义才随部队移防。爱人留在原驻地,既要照顾年迈的父母,还要接送上学的孩子,每天都要来回奔波。

“既要工作,又要照顾老人孩子,妻子感到力不从心。”谈起这些,刘义才深感内疚,“如果孩子能在父母居住地附近就读,妻子也能减轻一些负担。”可由于当地政策对转学有限制,他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恰逢战区陆军与某省军区召开协调会,刘义才的诉求在会上提出后,省军区立即指定某警备区给予协调解决。

“千难万难,多方发力就不难!”如今,刘义才的儿子已顺利转入新学校就读。

以往,由于地域政策、教育资源等差异,不少军人子女曾遇到入校难题。尤其是移防部队官兵的子女,在转学择校时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同样的政策在一地畅通无阻,在另一地却行不通。对此,地方相关部门也有难处。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张科长说:“父母希望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可重点学校每年入学名额有限,虽有政策规定,但落实起来确实存在困难……”

“军人子女上学问题,是关系军心士气乃至战斗力建设的‘稳心工程’。”近年来,随着《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法规的出台,军娃接受良好教育有了政策支持。但现实中,军人子女入学转学难的矛盾仍然存在。为此,北部战区陆军机关主动牵头,对单位所属官兵适龄入学子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提前梳理矛盾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定期赴各省军区,联合地方细化相关优抚政策,全力解决矛盾问题。

对驻地部队和移防部队给予重点关注和政策倾斜,对移防部队官兵涉及的子女入学事项实行特事特办,对边防和移防部队官兵子女升学实行浮动加分,根据官兵服役年限、立功受奖等情况给予不同梯次赋分……一项项暖心举措相继出台,多方发力共同解难,让军娃入学不再难。

前不久,某旅炮兵营军医房连申的妻子随军来到部队驻地。摆在眼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女儿的上学难题。

没想到,旅机关主动上门与他们对接,只需他们提供孩子的简历和学籍档案,迁户口、找学校、转学籍等手续,全部由相关部门推动完成。

后方连着前方,关心激励尽心。据了解,过去一年,该战区陆军机关指导所属部队先后帮助100余名军娃解决入学转学难题。刚为孩子办理完入学手续的房连申激动地说:“感谢组织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一定安心本职,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关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