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驻训谨防晒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袁小英 王瑞艳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28 12:23:44

皮肤晒伤又称日晒伤,晒伤处一般有红斑、丘疹、水疱、瘙痒、灼热、疼痛等表现,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寒战、发热等全身症状。紫外线是导致皮肤晒伤的主要因素之一。根据波长,紫外线可分为长波紫外线(UVA,波长400nm-320nm)、中波紫外线(UVB,波长320nm-280nm)和短波紫外线(UVC,波长280nm-100nm)。长波紫外线有很强的穿透力,可以直达皮肤真皮层,诱发色斑和皱纹。中波紫外线可导致皮肤发红和刺痛,是造成皮肤晒伤的主要原因。短波紫外线在阳光中含量较少,几乎到达不了地球表面。

紫外线是一直存在的,特别是高原地区,即使是严寒的冬季,紫外线也很强烈。高原地区空气稀薄,大气层对紫外线的吸收少,辐射到地球表面的紫外线与平原地区相比更加强烈。而且,高原冬季积雪较多,雪地和结冰区域可以将紫外线从各个角度反射到脸上。如果不做好防护措施,就容易造成皮肤、眼部和唇部晒伤。建议高原官兵从以下3方面进行防护:

做好物理防晒。战友们长时间进行室外作业时,可适当佩戴防晒设备。遮阳镜能有效避免眼部晒伤。建议战友们选择可以遮挡96%以上紫外线的遮阳镜,镜面最好完全遮盖住眼睛和眉毛,镜片以深色为宜。注意镜片颜色不要过深,以免影响视觉。帽、衣等织物能直接遮挡日光,衣服表面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对紫外线的吸收能力越强,防晒效果越好。战友们在室外时要戴好棉帽、手套、防晒面罩等,以遮挡皮肤暴露部位。

涂抹防晒剂和防晒唇膏。防晒剂一般包括两个防晒系数:SPF和PA。SPF值表示防晒剂防御UVB的能力,一般为2-50。通常情况下,SPF值越高越不容易被晒伤。但SPF值并非越高越好,SPF值越高,防晒剂的化学性防光物质浓度越高,刺激性也会随之增加。PA值表示防晒剂防御UVA的能力,一般用+、++、+++表示。+越多说明防晒剂的防晒能力越强,越不容易被晒黑。防晒产品可根据天气情况、在户外的时间长短来选择。一般建议高原官兵选择SPF30以上、PA+++的防晒产品。战友们进行室外作业前15分钟,可在皮肤暴露部位适当涂抹防晒剂,同时在唇部涂抹防晒唇膏。外出后每2-3小时补涂1次。

注意日常饮食。部分食物有对抗光的氧化损伤、修复细胞膜和DNA、减轻炎症反应等作用,有助于增强皮肤对紫外线的耐受力。建议战友们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增加富含β胡萝卜素、花青素、番茄红素、叶黄素等食物的摄入,如胡萝卜、南瓜、紫葡萄、茄子等。此外,光敏性食物和光敏性药物的摄入可能引发日光性皮炎。光敏性食物包括茴香、苋菜、芹菜、无花果等,光敏性药物包括四环素类、喹诺酮类、苯海拉明、维A酸类等。建议高原官兵在野外训练期间尽量避免接触此类食物和药物。

(作者单位: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