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 自发性气胸不可轻视 如何预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华华 邹渝建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05 09:34:37

某部战士小张进行3000米跑训练时,突然感觉胸闷、呼吸困难。军医席旭峰检查后,诊断小张为自发性气胸,立即给予吸氧治疗,并将他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

席军医介绍,自发性气胸是指在没有外伤或其他外因的情况下,肺实质或脏层胸膜出现破裂,使得空气进入胸膜腔内,引起胸膜腔积气,进而导致胸膜腔塌陷。常见的诱发因素有剧烈运动、剧烈咳嗽、长时间屏气等。自发性气胸患者一般会出现胸部刺痛、胸闷、气促和呼吸困难等症状,有时会有不同程度的刺激性干咳。一般情况下,胸痛症状发生在侧前胸壁或腋下,大多为持续性刺痛或刀割样疼痛,吸气时明显加重。有的自发性气胸患者症状较轻,只感觉胸部不适或呼吸不畅。自发性气胸起病突然,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损害肺功能,甚至危及生命。

如果训练中发现有战友出现自发性气胸,应让其放缓呼吸频率,采取半坐半卧位,不要移动,条件允许时立即给予吸氧,待症状缓解后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战友们在生活、训练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以预防自发性气胸发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训练时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训练量和训练强度,避免过度训练;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防止因感冒后剧烈咳嗽引发自发性气胸;平时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适当摄入粗纤维食物,确保营养均衡,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原标题:自发性气胸不可轻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