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 冬日泡脚有讲究 以下几点要注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艺景 王均波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05 09:38:12

冬季天气寒冷,有的战友结束训练后习惯用热水泡脚。用适当温度的热水泡脚不仅可以清洁足部皮肤,还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程度,从而放松身体,缓解疲劳。应当注意的是,科学泡脚也有讲究。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张媛媛建议战友们泡脚时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合适的泡脚桶。泡脚时最好选择大且深的泡脚桶,水量以浸到小腿一半以上为宜。如果没有较深的泡脚桶,也可使用普通的脸盆。

水温适宜。泡脚水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水温过热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皮脂膜,导致皮肤干燥甚至皲裂,水温过凉可能会诱发感冒。建议泡脚水的水温比人体正常体温高2℃-3℃。如果脚上的茧较多,水温可适当高一些。

时长得当。泡脚时间不要过长,脚背泛红、身体微微出汗即可停止,一般建议20-30分钟。如果泡脚时间过长,脚部血管过度扩张,血液过多流向下肢,可能引起心、脑、肾脏等器官供血不足,出现胸闷、头晕等不良反应。此外,泡脚时还可适当进行足部按摩,如用双手按摩脚心、脚趾或交替搓脚,直到脚掌发热为止。也可适当按压涌泉穴(足底部,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以促进足底血液循环,改善睡眠。

泡脚的好处很多,但不是人人都适合。足部出现皮肤破损、患足癣者,不宜长时间用热水泡脚。如果出现足部皮肤破损,应保持患处干燥通风,避免频繁用热水泡脚,建议每天不超过1次。有的战友误以为泡脚能减轻足癣症状,其实热水会使足部毛细血管扩张,反而易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建议患足癣的战友尽量用流动的温水洗脚,洗脚后及时涂抹达克宁等治疗足癣的药物。此外,静脉曲张患者也不宜长时间用热水泡脚、泡腿。泡脚时脚部温度升高,局部血流量增加,可能加重静脉回流负担,使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

(原标题:冬日泡脚有讲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