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军嫂也有甜:因为不常见面,所以更加珍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易健 李灰懿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19 10:18:00

那天,白雪算了算,结婚3年,她和丈夫刘近真正在一起的时光还不到3个月。刘近经常外出执行任务,有时一走就是大半年。他在白雪脑海里留下最多的印象,就是背着行囊匆匆告别的身影。

今年,刘近被中央军委表彰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一家人被老家西安莲湖区妇联评选为“夫妻和睦最美家庭”。在颁奖现场,白雪见到了很多军嫂,有的军嫂“嫂龄”甚至比她的年龄还要大。听了她们的动人讲述,白雪深感自己的付出微不足道。回想成为军嫂这3年的点点滴滴,白雪对“军嫂”身份有了更深理解。

去年初,白雪和刘近的儿子出生。刘近陪白雪母子住了短短几天后,因任务需要返回单位。

刚开始,两人每天会抽空联系,白雪会拍孩子的一些小视频发给刘近,跟他聊聊家里的事。突然有一天,白雪无法联系上刘近。这样的情况以前发生过。白雪忙着照看孩子,一开始没在意。直到很久后仍没有刘近的消息,她才变得不安起来。

正值“八一”,白雪和几位认识的军属都收到了部队统一来信,信中向大家报了平安。白雪心里的石头才落地。

循着来信,白雪联系到刘近单位值班留守的战友。她决定寄一个睡袋过去,托他转交刘近。

那天,天色渐晚。她下班后,担心邮局关门,跑回家拿上睡袋就准备去邮寄。“既然都寄睡袋了,就再加一封小小的信吧!”出发前,她又随手抓起一张纸,把想说的话简要写下来。写完信后,她用保鲜膜先包了一层,又用密封袋包了两层,最后才装进袋子里。

假期里,白雪带儿子到部队探望爱人刘近。图为一家人在旅军史陈列馆的合影。 作者提供

“我知道你可能会遇到危险,但是我支持你,希望你注意安全,等你凯旋。”白雪写道。信的结尾,附上儿子的一对“小脚印”。

这是白雪第一次给刘近写信。如果不是刘近“失联”这么久,她也不会想到用这样“原始”的交流方式。

辗转数月,包裹真的送到了刘近手中。铮铮铁骨亦柔情,刘近心中积攒许久的思念随着泪水倾泻而出。

白雪无法与刘近取得联系的那些日子,她父亲患了癌症。她母亲身体一直也不好,刘近的父亲也有心脏病,孩子年纪尚小……

每天早上6点,白雪一天的“战斗”就打响了。买菜做饭、陪公公去医院、上班、回家后照看孩子……她独自承担起这一切。

白雪有时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但很快又振作起来。尽管刘近收不到微信,但白雪每天还是会给他发消息,分享家里的事。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给自己解压,也可以缓解对刘近的思念。

生活中遇到的这些困难,白雪其实早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她和刘近相亲认识那天,刘近便把工作的特殊性、做军属的压力对她细细说了一遍。白雪欣赏刘近的坦诚。她是一名狱警,理解刘近的职业,更懂他的坚守。

刘近去年回家时,已是冬季。孩子见到刘近,怯生生地不敢认,直往外推他。刘近急得眼眶通红。白雪看到这一幕,心里有些发酸。

白雪之前一直教孩子认爸爸的照片,让他看《我的爸爸是军人》绘本,给他建立“军人爸爸”的概念。孩子起初只是躲在旁边观察刘近,过了几天,开始慢慢凑近他,最终抱住他叫了声“爸爸”。那天,刘近的眼泪刷地掉了下来。

接下来的日子,刘近每天尽量陪在孩子身边。他专门学儿歌,唱给儿子听,家里的锅碗瓢盆都是他的乐器。去动物园时,他全程让孩子坐在肩头……

今年国庆假期,白雪第一次去部队探望刘近。临行前,白雪特地在网上给儿子买了一身儿童体能服。父子俩相见,一大一小,穿着颜色相近的衣服。那样温馨的画面,白雪每次想起来,都忍不住微笑。

那天,一位军嫂对白雪说:“能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没有一个人的故事不感人。军人保大家,妻子撑小家,他们的故事值得倾听。”对于“军嫂”身份,白雪有了更深的理解:“当军嫂也有甜,因为不常见面,所以更加珍惜。”

(原标题:不常见面,更加珍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