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卫勤演练有了“电子伤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罗国金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2-31 09:02:59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

卫勤演练有了“电子伤员”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罗国金

炮声隆隆,硝烟四起,一名“伤员”被送入野战医疗队手术室,野战救护队员立即对其展开救治……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一场卫勤演练火热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抢救的对象是“电子伤员”。

战伤救护,时间就是生命。“心跳过缓,呼吸减弱……”“伤员”身旁的屏幕上出现危险警告。护士马岚和刘杰立即为“伤员”实施人工心肺复苏,经过胸外按压和多次胸部除颤后,“伤员”心率恢复正常。

“‘电子伤员’智能化模拟战场伤员情况,能够精确反馈救治进程和效果。通过大数据分析,野战救护队员可精准掌握抢救情况,‘伤员’的生命体征、用药剂量等数据在屏幕上实时显示,为高效救治提供依据。”该中心领导告诉记者,“电子伤员”可模拟“伤后出血”“失血过多导致休克”等多种战场伤情,并对救治手术进行全程记录和系统分析,帮助野战救护队员科学复盘总结。

据了解,“电子伤员”具备逼真解剖结构、生命体征参数显示和全自动体液系统,并拥有仿真模拟监护仪等功能。演练现场,野战救护队员娴熟地为“电子伤员”进行插管手术,“电子伤员”的气道被顺利打开。随着氧气持续注入“电子伤员”体内,一旁的生命监护仪上实时显示“伤员”血氧、血压等变化情况,野战救护队员依照参数调整供氧速度。

“‘电子伤员’应用于卫勤演练,可帮助野战救护队员熟悉救治过程、开展有创操作,还能提供精准的数据和指标反馈,帮助野战救护队员提高战伤救治能力。”该中心野战医疗队队长陈金宏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