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贯通发力防控风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凌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14 15:04:4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认识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是监督执纪工作转型升级的基本遵循和工作标准,必须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实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堤坝。一是直抵人心,促进警示教育经常化。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坚持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积极运用上级下发的一系列典型案例通报,抓好部队廉政教育,及时传、认真看、分类抓、深入谈,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尤其抓好“关键少数”,逐个学通报、读忏悔录,举办法规宣传和廉政法纪警示教育图片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法纪。同时,注重小事当大事抓,别人的事当自己的抓,无事当有事抓,精心选编整理典型案例下发部队,着力以法育人,以案释法,强化忧患,强化法纪意识,做到防微杜渐。二是直插现场,推动明查暗访常态化。只有前伸“触角”监督到位,才能传导压力时时警醒。高举巡视、审计“两把利剑”,紧盯重大节日、关键时段,扭住后勤装备、执法情报等重点领域,定期组织明查暗访,适时组织整改工作“回头看”,及时通报情况、讲评单位,注重借力借势、传导压力,推动形成纠风治弊的强劲态势。三是直面批评,做到廉政约谈制度化。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解决点和面上的问题放在心上,坚持用好5种谈话形式,采取集中重点谈、调整逐个谈、定期当面谈、有事及时谈的方式,系统梳理问题、精心准备提纲、突出重点对象,坚持党委正副书记与下一级党委(支部)领导和新提拔主官逐一谈话,着力触及心灵、谈出成效;纪委监委与下级党委(支部)正副书记、纪检监察科(股)长逐一谈话,着力传导压力、时刻警醒,促使各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负起责任。对有问题苗头和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及时约谈,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起到了激励提醒、教育警示的作用。

二、坚持从严从实、精准监督,抓住廉政建设的关键穴位。一是盯住关键少数树起“好样子”。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领导干部率先示范,注重以上率下,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突出强化组织功能,严格抓好党委班子成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党费变收为缴、称呼变官职为同志、支部生活发言变指示要求为思想汇报,从而有力带动了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牵住“牛鼻子”。只有紧盯“权钱圈”、管住“人财物”,强化监督,才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格对拟调整任用、晋升进行廉洁自律及遵章守纪情况审查,对有问题的人员刚性执行“一票否决”,确保监督到位、风清气正。紧紧扭住“三清”“五查”和“八个方面专项清理整治”不放松,严密管控重点领域工作。三是狠抓制度建设织密“铁笼子”。紧跟党建系列法规出台步伐,精准把握条例规定要求,坚持问题鲜明导向,及时制定贯彻落实细则、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狠抓末端落实,增强执行力,为监督执纪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三、坚持违纪必究、追责必严,打实纠风除弊的执纪铁拳。一是规范信访理清“线头”。推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结合上级巡视审计反馈的各类情况,坚持分类管理、对口处理,坚持仔细甄别、严查快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设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聘用基层风气监督员,着力畅通渠道,发现问题,坚决遏制基层“微腐败”。二是严肃问责净化“源头”。没有霹雳手段,难见菩萨心肠。“四种形态”相互间层层递进、相辅相成,没有后三种形态做保证,第一种形态难见成效。必须坚持瞄准问题的“靶子”、用好制度的“尺子”、打好处理的“板子”,严格区分性质、把握标准、落实要求,做到有纪必依、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实现查处一个人、震慑一大群、查处一个点、教育一大片。三是强化责任使足“劲头”。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委建设的重要内容,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重大问题党委研究、集体审议,坚持重要工作全程跟进、具体指导,狠刹惯性做法,狠抓问题治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纪委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做到到位不缺位、履职不失职、把关不失守、较真敢担当,持续把监督执纪问责做实做细。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共同负责,持续加强分管部门廉政监督管理,坚决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形成了上下合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多措并举、淬炼提高,着力建设纪检监察铁军。纪检队伍作为感知廉政风险的一线“传感器”“探照灯”,是监督监管核心力量,但在实践中把不准方向、找不到要害等问题较为明显,必须在夯实履职能力上持续用力。一是抓实学习培训。通过授课辅导、法规讲解、业务宣讲、研讨交流、现场答疑等方式,解读政策法规要点;突出基本法规、基本程序、基本抓手,围绕选人用人、经费使用、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要敏感事务,编制《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手册》,为纪检队伍监督执纪提供指导遵循。二是组织岗位轮训。走开机关基层换岗学习锻炼方法路子,选配表现突出、素质较强监督人员轮流参与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搭建“一对一”传帮带平台,通过面对面理思路,手把手教方法,激发纪检队伍内在活力,强化认知认识,不断提升与时代要求、专业素养相匹配的能力。三是用好任务代训。注重实践砥砺作用,抽调纪检人员参与上级巡视巡察、案件办理、线索核查、作风督查,在实践中搞好帮带指导、方法传授;每季度抽组人员对经费使用、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实施随机监督,每逢工程项目验收、招标投标等敏感事务,组织纪检人员跟进参与、实地见习,以案代训、以工代培提高运用“四种形态”能力。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