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李春雪4年间为驻守边防的丈夫丁涛录制100余条专属音频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9 11:12:37

军嫂李春雪4年间为驻守边防的丈夫丁涛录制100余条专属音频——

所爱隔山海 山海皆可平

不能见字如面,就用声音相伴

■解放军报记者 裴贤

2021年12月,李春雪(右)探望丈夫丁涛时留影。 张宪中 摄

有一种爱能飞过山海,“停驻”亲人身旁;有一种思念能穿越时空,直抵爱人心田。

宁夏吴忠市,一段“电波”飞向海拔5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它发自军嫂李春雪专门为丈夫、新疆军区某团曼扎边防连连长丁涛录制的专属音频。

2014年,丁涛结识了同学的表妹李春雪。一来二往中,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不久后,他们同时迈入大学校园。李春雪在位于宁夏固原的宁夏师范学院就读,丁涛提干后前往位于天津的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学习。

固原到天津,1300余公里的距离,把思念拉得很长。爱好写作的李春雪,常常用书信为他们的爱情留下记忆。

2016年,丁涛毕业后被分配到边防部队。边关遥远,书信总是不能按时到达。李春雪通过微信发给丁涛的信息,也因边防驻地时有时无的网络信号迟迟得不到回复。

一条,两条……几十条信息,仿佛石沉海底。2017年12月底,以往喜欢用文字表达思念的李春雪,在微信上给丁涛发送了一条语音:“你在哪?我真的好想你。”

“听见你的声音,好像你就在我身边,感觉很幸福。”丁涛“姗姗来迟”的回复,让李春雪萌生了为他录制音频的想法。

不能见字如面,就用声音相伴。李春雪决定为丁涛录制音频,寄托思念。

课业之余,一遍又一遍录制,一遍又一遍“否定”自己,李春雪还请来室友为自己“把关”。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第一条音频《车遥遥篇》,终于在2018年5月16日和丁涛“见面”。从此,丁涛的身边,有了爱人时时刻刻的“陪伴”。

无数个深夜里,坐在书桌前的李春雪,将对丁涛的感情诉诸笔端,精心挑选背景音乐,朗读录制成音频,通过微信传给丁涛。每一次录制,李春雪都感觉自己仿佛跨越山河来到爱人身边。

高原上,丁涛会反复收听每一条音频,感受其中无尽的爱恋、思念和等待。从2018年到2022年,李春雪已录制了100余条音频。岁月将李春雪的思念切割成很多块,也将音频划分为很多篇章,“爱情”篇、“生活”篇、“等待”篇……

“等”,是丁涛对李春雪说得最多的一个字,“等到大学毕业”“等到结婚后”“等到生了孩子”……2018年,他们结了婚。2019年,儿子可可出生。然而,相识相恋相知的8年间,李春雪和丁涛相聚的时间只有不到半年。

2020年,丁涛执行任务,6个月里手机没有信号,家人无法与他取得联系。“又是失联的一段时间,我不知道给你的录音你能否收到,但这是我唯一能为你做的,也是为我自己做的。”一条条发出去的音频,没有任何回复。那一次,李春雪等不了了。她要去爱人工作的地方看一看。2020年7月,忍受着一路强烈的高原反应,李春雪来到海拔5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

一切和想象中一样。红脸蛋、紫嘴唇、粗糙黝黑的双手,这是她驻守高原的丈夫,她无数次想见到的人。

一切又和想象中不太一样。新型营房功能先进,配套保障设施齐全,边防官兵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那一刻,李春雪放心了。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你不能归家,我向你奔赴。2021年12月,李春雪再次去高原探望丈夫。相比上一次在夏季“到访”,这一次,李春雪更真切地领略了喀喇昆仑冬天的苦寒。一路上她头痛欲裂,在团部休整了6天后,才前往丈夫的连队。

李春雪向丈夫提出一个请求,想和他一起去巡逻。征得上级同意后,李春雪坐上了巡逻车。路途艰难,李春雪没有参与步行巡逻。当她坐在巡逻车里,遥望着丈夫和战友在远处的点位上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泪水一下子涌出她的眼眶。“国”和“家”,从没有像那一刻那样,如此清晰地叠印在她的心底。“只有把国守好了,才有千家万户的幸福”,李春雪更加理解了丈夫的选择。

如今,李春雪还会不定时地给丈夫发送音频。李春雪把儿子的声音也添加进去,包括儿子叫“爸爸”,儿子背诵诗歌、朗读儿歌……

宁夏平原上,又多了一个眺望喀喇昆仑的小小身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