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伤后如何缓解疼痛?巧用肌内效贴消肿止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芝洪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7 10:37:39

“发生训练伤后如何缓解疼痛?有没有一些简单的处理方法?”西部战区总医院的医生在基层巡诊时,不少战友提出这样的疑问。

康复医学科主任庞日朝介绍,官兵在进行高强度的军事训练时,可能会出现踝关节扭伤、膝关节扭伤及腰、颈、肩部肌肉软组织拉伤等训练损伤,常有疼痛、肿胀等症状,甚至可能造成活动障碍。在损伤部位贴肌内效贴是消肿止痛的有效方法。

肌内效贴也叫运动贴布,是一种带有弹性的超薄透气胶带,由97%针织物、3%莱卡胶质纤维、不干胶和背胶纸构成,可用于缓解关节和肌肉疼痛,属于非侵入式治疗技术。肌内效贴贴敷后,可以加大皮肤和深层软组织之间的间隙,促进静脉和淋巴回流,从而使软组织迅速消肿。此外,肌内效贴有加强关节稳定、放松肌肉张力、改善受伤部位血液循环、减轻拉伤部位炎症反应的作用。如果战友曾发生过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训练损伤,还可在训练前使用肌内效贴,能有效保护受伤部位,避免造成二次损伤。

不同形状的肌内效贴有不同的作用。“I形”贴布有促进肌肉收缩及固定软组织的作用,可在进行高强度运动或军事训练前贴敷,以预防肌肉、关节疼痛;“Y形”贴布有放松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的作用,在训练后贴敷可有效缓解肌肉酸痛;“X形”贴布可以分散疼痛部位的张力,从而起到镇痛作用;“O形”贴布常用于稳定关节;“爪形”贴布可较大范围覆盖组织液滞留的肢体或血液淤积的区域,有助于消除肿胀、改善淋巴液及血液循环。战友们可以根据需要,将肌内效贴剪切成不同的形状,贴在需要治疗的部位。由于肌内效贴具有高弹力性,贴上后不会限制关节正常活动,也不影响肌肉运动,而且透气性强,不容易导致皮肤过敏。

使用肌内效贴时要注意以下事项:使用前确认自己是否对贴布黏合剂过敏,如果过敏则不能使用;贴肌内效贴时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可用喷雾型酒精或快干消毒液对皮肤进行局部消毒,必要时剃除局部皮肤的毛发;避开有伤口的皮肤;不要用手触碰胶面;及时更换,每次粘贴时间不超过48小时;清除贴布时勿暴力撕扯,可先用清水润湿贴布,再轻轻撕下;清除贴布后,在皮肤上涂抹保湿霜或润肤霜。如果贴布不慎沾水,可用干毛巾或纸巾吸干水,不要用吹风机吹干,以免粘贴过紧。

需要注意的是,肌内效贴只是缓解伤处疼痛的辅助工具之一,不能完全代替治疗。如果感觉患处有异常疼痛,且越来越严重,应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原标题:巧用肌内效贴消肿止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