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湿疹频发怎么办?来看军医给出的这些建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肇麟 汪学潮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7 10:43:49

最近,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卫生所军医国绍莉在接诊时发现,进入春季后,湿疹的发病率升高。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易反复发作。发作时患处瘙痒,出现红斑、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等皮疹、皮损症状。如何预防和治疗湿疹?国绍莉结合巡诊经历,给出一些建议。

湿疹要尽早治疗。湿疹发作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持续数月之久。湿疹的治疗一般按照“识别病因、消除病因、减少炎症和恢复皮肤屏障”的步骤进行。战友们在治疗时,可根据湿疹的种类、病因及个人实际情况,通过涂抹隔离霜、佩戴手套等,阻止致病原刺激皮肤,并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组胺药物、皮质激素类药物进行临时抑制,在患处涂抹氢化可的松乳膏、醋酸曲安奈德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倍他米松乳膏等外用药物。使用外用药物时注意不要涂抹过多,每次涂抹薄薄一层即可,通常每天涂抹1次。如果效果不好,可一天涂抹两次,用药时间一般控制在一周内。如果同时使用两种以上药膏,不同药膏的涂抹时间要间隔半小时以上。

有的战友在湿疹发作时忍不住用手抓挠,导致越挠越痒,甚至加重红斑、丘疹等皮疹症状。患湿疹后要避免抓挠、热水烫、肥皂洗、用力摩擦等外界刺激,尽量避免接触刺激性的化学物品及花粉等易引发过敏的物质,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瘙痒难耐,可以在患处涂抹湿疹霜、湿疹膏等具有消炎止痒功能的软膏,以快速缓解瘙痒。也可将冷毛巾敷在患处,起到暂时止痒的作用。

湿疹主要是由于人体免疫功能异常、皮肤屏障功能障碍导致的。因此,修复皮肤屏障功能是避免湿疹反复发作的关键。大多数治疗湿疹的外用药物都具有保湿功能。急性湿疹可使用凝胶、乳液、乳膏等亲水性制剂的药物,以控制湿疹症状发生发展。慢性湿疹可使用软膏类制剂的药物,以减少外界环境对患处的刺激。湿疹症状消失后也要做好皮肤屏障功能的恢复工作,注意皮肤的清洁和保湿。洗手时尽量使用中性洗手液,洗澡时尽量使用偏酸性的沐浴露,不要用碱性的肥皂。碱性洗涤剂脱脂性强,会使皮肤pH值升高,从而破坏皮肤屏障功能。修复皮肤还要做好润肤保湿。中重度湿疹患者可适当增加润肤剂的使用频率,如每2~3小时补涂1次。如果是手部湿疹,建议洗手后及时涂抹润肤剂。

此外,野外驻训期间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官兵患湿疹的概率增加。国医生介绍,开春之后,野外的土地上经常长着一种叫马齿苋的野菜,不仅可以食用,还有消炎止痒、解毒消肿的功效。如果战友们在野外驻训时突发湿疹,且身边没有常备药物,可将马齿苋用石头捣碎或用牙齿嚼碎后外敷在患处,返营后立即就医进行系统诊疗。

(原标题:湿疹频发应尽早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