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贴士:手腕损伤莫轻视 膝盖弹响要警惕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7 10:47:07

手腕损伤莫轻视

■王泽民 赵宏畚

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进行了一场对抗演练。下士小于在卧倒隐蔽的过程中为了追求速度,导致动作变形,左手直接撑到了地上。训练结束后,小于感觉左手手腕隐隐作痛。起初,他以为是扭伤,就没太在意。过了几天,手腕疼痛的情况不仅没有好转,握力还明显降低,甚至连开关门、拧毛巾等日常活动都受到影响。经核磁共振检查,医生诊断小于为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损伤。

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损伤是腕部较为常见的损伤之一,主要表现为手腕靠近小指一侧疼痛或酸胀不适,有时有烧灼感。当用力抓握物体(如单杠、哑铃)、腕过伸位(如用手撑床、桌椅等)和前臂用力旋转(如拧毛巾、开车和使用勺子)时,疼痛感会加重。训练动作不规范、搬提重物时手腕用力不当等,都可能导致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损伤。损伤较轻时疼痛感不强,可能被误当成扭伤,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损伤后的前3个月,患处仍有较好的愈合能力,可通过保守治疗自我恢复。一旦损伤超过6个月,患处的愈合能力会大大降低,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如果战友们出现手腕受伤、活动受限等情况,建议第一时间接受专业诊疗。

如果被确诊为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损伤,早期可按照以下步骤进行保守治疗:损伤发生后立即用冰袋冰敷,以降低疼痛、减轻炎症反应;损伤后的2~3周固定手腕,避免手腕、前臂转动;损伤后的2~4周,可在固定的基础上用热毛巾、暖水袋进行局部热敷,建议每天2~3次,每次15~20分钟,以促进血液循环;损伤后的4~6周,可以在手腕无痛的情况下进行一定的康复训练,如手拿弹力带、小哑铃进行屈伸等反复性肌力训练,建议每组10~20次,每次做3组,每天2~3次。使用哑铃等器材时要做好保护措施,避免造成二次损伤。如果保守治疗后没有好转,疼痛剧烈、肿胀严重,应根据医生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膝盖弹响要警惕

■丁文辉 王琦

近日,新疆军区某旅下士小范发现自己运动时膝盖经常会发出“咔咔”的声音,还伴有肿胀、疼痛等症状。他到医院就诊后,医生诊断小范为半月板Ⅰ度损伤,建议保守治疗,并叮嘱他注意休息、减少活动。

有的战友在生活中有这样的经历:久坐起身、上下楼梯、训练前热身或膝关节屈伸时,膝盖会发出“咔咔”的弹响声,这在医学上称为关节弹响。关节弹响分为生理性弹响和病理性弹响。大多数关节弹响是生理性的,不需要进行特别处理。这是因为关节润滑液中溶解着一些气泡,如果膝关节受到突然牵拉或屈伸角度过大,这些气泡就会从润滑液中挤压出来并破裂,从而发出声响,之后一般不会再出现声响。如果每次屈伸时膝盖都会发出声响,可能是病理性弹响,往往提示膝关节出了问题。

病理性弹响常伴随其他症状。一是疼痛,常见于膝盖内侧,一般劳累、运动后加重,休息后可缓解;天气寒冷时疼痛症状加重,天气转暖后症状减轻。二是肿胀,多出现在膝盖上方、大腿前侧或膝盖下凹陷处,休息后可缓解甚至消失。三是无力,有骨关节病的患者一般会出现膝关节无力、上下楼梯困难的情况。四是交锁,主要表现为行走、下蹲活动中膝关节屈伸受限,且伴有明显疼痛。五是晨僵,一般发生在早晨起床时或关节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后,活动后可缓解,随着病情加重可发展为疼痛。如果膝关节发生弹响时伴有上述症状,要引起重视,尽早就医,以明确病因。

若被确诊为膝关节疾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要注意保护膝关节: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如久站、久坐;天气寒冷时注意保暖,必要时可佩戴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适当锻炼腿部肌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