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优惠医疗“新政”施行100天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赵建强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4-14 06:43:07

去年底,我们在进行年终盘点时专门提到,《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将在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

截至目前,这一优惠医疗“新政”实施已满100天。近日,本报记者前往驻京部队医院实地走访,了解政策落地后的执行情况。从广大官兵的医疗体验和反映来看,这项政策红利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军人家庭,大家的获得感、荣誉感明显增强。

本期刊发的是记者从现场发来的报道。其中,为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更好地享受政策保障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参考,值得关注。

——编 者

应保尽保 应免尽免

——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优惠医疗“新政”施行100天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赵建强

草长莺飞,春满京城。在《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正式施行100天之际,记者来到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探访,实地感受这一“新政”给广大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带来的获得感。

在熙熙攘攘的门诊大厅,一字排开的挂号、收费窗口前,刚刚带着母亲前来看病的某部军人干部白颖琳从人群中挤了出来。她一手拿着挂号单,一手拿着“军属优待卡”告诉记者,母亲是外地医保,今天看病很顺利,特别是有了这个“军属优待卡”,挂号、看病、计费、医保结算一路“绿灯”,既快捷又方便,让她真切地感受到军人的荣光。

白颖琳陪母亲看病的经历只是全军各大医院为军服务的一个缩影。“‘新政’实施后,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各项工作流程、步骤,坚持边实践边完善,身份验证系统、挂号系统、收费系统、医保卡管理程序等完成10余次升级,有效缩短和优化了就诊时间;军人诊疗中心持续做好新政策宣讲,改进诊疗项目会诊流程、简化费用核销流程……”站在一旁的中心副主任钟贵陵告诉记者,在政策范围内,该中心千方百计地做到应保尽保、应免尽免,全力满足广大军人及家属的合理需求,让军属和军人一样,在挂号、就诊、检查、取药和入院办理等方面全流程优先。

伴着人流,记者来到门诊大楼三楼的军人诊疗中心。正在就诊的战士小李告诉记者,他是专程来找骨科专家看病的,“没想到专家号这么好挂”。军人诊疗中心主任王广云介绍,针对新政策出台后,就诊人数有所增加的实际,他们围绕打通门诊挂号、就诊、计价、检查、取药五大堵点,采取增加出诊力量、调整号源投放、开辟绿色通道等方法,新设取号、收费等10个专用窗口,增配20余名工作人员,增设军属候诊区域,优化诊疗环境;设立军属门诊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流程规范、手续简化的“一站式”服务,持续改善就医体验。

“军队基本药物等法规标准内的药品品种,纳入军人诊疗用药免费保障范围;对检测、检查、检验等配套必需但不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范围的药品,军人实施免费保障。”王广云一边介绍有关药品保障的新变化,一边把记者带到三楼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周云飞的诊室,此时正好遇到军人患者老张前来就诊。他的病情需要用托伐普坦片,而按照新的政策规定,这种药不在正常的保障范围内。按照“治疗必需、疗效确切、无有效替代”原则,周云飞点击鼠标,进入“治疗必要项目申请”系统,启动会诊机制,很快为老张申请到了药品。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新政’施行100天,还有一些不完善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政策服务保障质量。”中心领导表示,在搞好常规医疗保障的基础上,他们下一步将从给军人、军属、文职人员等制作专用病历本和专用档案袋等入手,向细节要服务,向流程要效益,精准诊疗,提供更多有温度的贴心保障。

穿梭科室,记者明显感受到,“新政”不仅带给军人家属满满的获得感,更是在无形中汇聚着支持部队建设的磅礴力量。许多军人家属表示,优惠医疗是一份实实在在的待遇,更是一种荣誉、一种精神奖励,一定全力支持另一半或子女在部队好好干,干出成绩、多作贡献。

延伸阅读

军人家属就医小贴士

《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自2022年1月1日正式落地实施后,给广大军人及家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为更好地提供高质量有温度的医疗服务保障,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军人诊疗中心针对“新政”施行100天来经常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以前往该中心就诊为例,给战友们提个醒。

1、到军队医院就医前,一定要先核验身份,查验军人家属身份信息是否已入库。方法:登录军委后勤保障部网站(http://hb.qjw.jw/),进入“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信息查验平台”,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预先查询军人家属身份信息。一旦发现信息有错漏或家属未入库的,及时向军人所在单位政治工作部门反映,抓紧上报更正与补录。

2、到军队医院就医前,一定要办理医保定点或异地就医备案。方法:军人家属应通过当地医保平台,查询弄清个人医保待遇,是否开通异地实时结算,门诊就医有无医保统筹、医保包干等。北京医保军属,至少于来院前24小时将就诊军队医院选为定点医院;异地医保军属,来京前需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转诊手续。

3、到军队医院就医前,持社保卡的军属一定要办理预约挂号。方法:根据北京市“非急诊全预约”的要求,持社保卡的军属需通过预约挂号平台进行预约挂号。

4、“医保基础上的免费/优惠医疗”不能理解为“医保不报销的费用都由军队负责”。解释:免费/优惠医疗待遇也有相应的条件范围。第一,门诊急诊费用,经医保结算后,个人需要承担起付线以下和完全自费的费用,其余费用军队予以减免/优惠;如果参保地尚无门诊起付线政策的,个人不需承担起付线以下费用。第二,住院费用,经医保结算后,个人需要承担起付线以下、封顶线以上、个人先行负担和完全自费的费用,其余费用军队予以减免/优惠。

5、本规定所称的医保及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分别指什么?解释:本规定所称医保,是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其基础上的大病保险。本规定所称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是指医保政策明确的除起付线以下、封顶线以上、个人先行负担和完全自费以外的费用。

(许昭玉、赵建强整理)

扫描二维码浏览相关内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