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组建专门涉军维权队伍 志愿者律师为军属送法上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余 罗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25 07:06:40

湖南省株洲市组建专门涉军维权队伍

志愿者律师为军属送法上门

■陈余 罗武

株洲军地组织志愿者律师走进军营提供法律服务,赠送普法书籍。杨 欢摄

“感谢你们的司法援助,让我在无助的时候找到了依靠。”日前,湖南省株洲市醴陵籍现役军人凌建祥的母亲谢水平,将写有“军人权益的保障,军属维权的靠山”的锦旗送到涉军维权志愿者律师聂维芳手中。

2020年7月,凌建祥父亲在企业组织电力抢修时意外死亡,只获得8万元突发疾病保险赔偿。这一结果让这个不幸的家庭难以接受,但又不知如何维护合法权益。株洲市涉军维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派出志愿者律师聂维芳会同醴陵市人武部对案件进行梳理总结、调查取证、讨论研究。历经一年多时间,经过发回重审、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5个阶段,凌建祥家获得45万元预期赔偿。

2018年,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株洲军分区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株洲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成立市、县两级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志愿者律师队伍,3年来累计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1.2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0余件,受到广大军人军属点赞。

“军属牵动军心,军分区是军人军属的‘娘家人’。用情用力做好服务,让涉法军人军属话有处说、事有人管、难有人帮,是我们分内的事。”株洲军分区司令员张台华说,他们立足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着眼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政策制度、运行机制、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工作质效,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浓厚氛围。

聂维芳是株洲军分区联合市司法局、市双拥办等组建涉军维权志愿者律师队伍的一员。2018年,株洲市军地以3年以上执业经验、执业考核称职和退役军人或军属优先为条件,遴选26名地方律师,组建了一支涉军维权志愿者律师队伍,并制定出台相关考评制度。

株洲市涉军维权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每年会根据涉军案件办理数量与结果、军人军属满意度等,对26名志愿者律师进行考评,综合评定优秀的,由地方司法部门发放补贴奖励,并在全市司法系统通报表彰;对综合评定不合格的,调整出志愿者律师队伍。

“以往,由于法律专业知识有限,不懂得如何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不知道求助谁。现在,有了志愿者律师队伍送服务上门,不需要奔波、不需要花钱就能维权,真是太好了!”该市石峰区军属周明华激动地说。

为加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的组织领导,株洲市还明确了市、县两级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与工作制度、开展涉军维权工作的重点和相关组织保障等要求,同时,制定出台全市涉军维权工作军地会商和考评机制,将涉军维权工作纳入党管武装、双拥共建等考评中,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感谢人武部领导,这么快就拿到了赔偿金,不仅让我能够舒心过春节,也让我感受到军人的荣光!”2022年春节前夕,家住攸县石羊塘镇的老兵周祖泉,来到县人武部当面感谢人武部部长、县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松鹏,并把法律援助的事告诉了远在云南服役的儿子。

原来春节前夕,由于电网改造施工失误,周祖泉家中电器损坏,相关赔偿款迟迟未拨付到位,眼看快到春节,这件事让这位老兵烦恼不已。沈松鹏走访获悉后,第一时间安排志愿者律师联系对接当地电力部门,通过法律手段,将7000元赔偿金在春节前送到了周祖泉手中。他动情地说:“我的孙子明年就满18岁了,我还要送他去参军。”

“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该军分区政委周杰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强化军地协作,健全完善涉军维权机制,创新服务体系,快捷高效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