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军人军属的“娘家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俞浩天 寇军红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5-10 13:51:14

当好军人军属的“娘家人”

■俞浩天 寇军红

“军人的事情优先办,军属的事情用心办,驻军的事情加急办。”西安市未央区人武部统筹驻地资源,依托驻地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站,改进涉军维权工作方法,优化依法办事维权流程,健全实时动态通联反馈,加强事后跟进监督检查,为军人军属维权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某部一起工程项目出现问题,与工程承包方产生纠纷。期间,承包方多次到部队提出无理要求,影响了部队正常工作秩序。该部向未央区人武部反映情况寻求帮助。人武部立即协调区人民法院组成办案专班,分析研究案情。通过翻阅卷宗、实地走访了解,办案专班在较短时间厘清了案件原委,明晰了主体责任,得到双方认可。案件受理期间,由于原承包方转包、接手的承建方联系不上,一度影响案件推进。专班协调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到承建方,督促其履行合同协议。不到一个月时间,就顺利解决了这起拖了多年的难题。

保障军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解决军人后顾之忧,让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是人武部的重要职责。某部军士小蒋因婚姻纠纷向人武部提出维权请求。他原计划利用休假时间处理涉法问题,对方却故意拖延时间。人武部考虑现役军人休假时间要求严格的实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协调区人民法院急事急办,在诉讼、调解、审理、判决过程中,依法保障军人合法权益,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该人武部为部队及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服务,先后帮助驻军部队、军人军属解决劳务纠纷、财产分割、伤残鉴定等案件10余起,被誉为军人军属的“娘家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