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淮滨县“五兵”关爱机制激发官兵献身国防热情

来源:中国国防部 作者:周昌友、孙明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6-14 23:48:33

“你赴军营建功业,我许后方无忧愁”

河南省淮滨县“五兵”关爱机制激发官兵献身国防热情

中国国防报讯 周昌友、特约通讯员孙明江报道:“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赔偿款,感谢人武部替我家维护了合法权益,我一定好好训练。”不久前,河南省淮滨县人武部领导接到武警广西总队某新兵训练基地新兵小张打来的感谢电话。

4月18日,该县三空桥乡上半年入伍新兵小张的父亲工作期间突发疾病不幸离世。事故发生后,用人单位不愿承担法定赔偿责任。“不能让纠纷扰了兵心。”得知这一情况,该县立即启动“五兵”(新兵、现役士兵、退役士兵、民兵和老兵)关爱机制,要求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帮扶工作。人武部政工科的同志与乡领导第一时间到小张家中了解情况,并送去慰问金。同时协调人社、司法、劳动仲裁等职能部门主动介入。经过军地多方努力,用人单位最终答应给小张家赔偿金。

“征兵一阵子,关爱一辈子。”该县人武部政委甄旭东介绍,他们着眼打通新兵征集、现役士兵培养、退役士兵安置、民兵教育管理、老兵服务保障链路,建立健全“五兵”关爱机制,通过设置县、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三级“五兵”编外指导员,搭建纵横衔接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全覆盖关怀关爱、全流程教育引导、全方位服务保障。目前,全县共有“五兵”编外指导员630余名。

每年他们组织村级“五兵”编外指导员与新兵建立挂钩联系,乡镇级“五兵”编外指导员定期与部队领导电话联系,县级“五兵”编外指导员帮助协调解决入伍新兵家庭实际困难;利用集中举行义务兵优待金、大学生入伍奖励金发放仪式之机,现场解决军属实际困难;利用退役士兵预备役登记之机,现场解读退役军人优待优抚和转业安置政策;定期走访退役老兵,及时了解他们的安置及就业情况,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创业支撑;关心关怀退役老兵及现役士兵家属身体健康,组织他们进行健康体检。

“你赴军营建功业,我许后方无忧愁。”去年以来,该县利用“五兵”关爱机制共协调解决官兵家庭涉法问题8起,为63名退役士兵解决就业创业难题,有效激发淮滨籍官兵安心军营、献身国防的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