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多学科联合救治老年危重症患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平、尹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3 11:09:56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

多学科联合救治老年危重症患者

本报讯 刘平、尹明报道:“患者91岁,血压消失,呼吸心跳停止”“患者96岁,异物窒息28分钟,转运途中呼吸心跳停止”……6月中旬,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门诊部急诊科连续接到多名高龄危重患者紧急就诊电话。送诊途中,急诊科专家通过电话,指导基层保健医生在救护车上实施胸外按压,为后续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实施气管插管、去除呼吸道梗阻、连续开展高级生命支持……该中心急诊科团队联合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争分夺秒、分工协作,成功让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又一次创造生命奇迹。

近年来,该医学中心突出军事保健与老年医学特色,扭住急救、会诊、手术等关键节点,提高老年危重症救治能力。他们借助5G智慧医疗、互联互通医疗保健大数据,打破传统数字壁垒,应用可视化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心电预警、车载高级生命支持、急性卒中早期筛查和远程超声机器人等新技术,构建可视化急救指挥智能调度、心脏猝死和急性心肌梗死实时预警与一体化救治、智慧卒中救治、移动远程超声机器人等4大平台。

“时间”和“距离”是危重症急救链路中的两大难题。对此,该中心通过院前急救网络快速响应、院内急救资源快速调配,实现保健专家远程指导、同步问诊,打造精准高效急救体系。同时,他们与北京市老干部局、解放军总医院各医疗区合作开展基层医护保健同质化培训,至今已培训基层卫生人员158人次。

“去年以来,在就诊人数同比增加、患者平均年龄84.5岁的情况下,我们连续19个月成功抢救急诊患者。”该医学中心领导介绍,多学科团队联合开展老年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成功完成多台老年复杂危重症救治手术,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官兵至上、生命至上”宗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