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普外科医学部:卫勤向战 科技先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张密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4 07:09:50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普通外科医学部——

卫勤向战 科技先行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普通外科医学部下设5个亚专科、1个研究所及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四、五、六、七、八医学中心普通外科6个派驻科室。

“75岁的张大爷一觉醒来,身上只有一个约一元钱硬币大小的伤口,就完成了根治性全胃切除术。”今年年初,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普通外科医学部完成国际首例达芬奇SP单孔机器人根治性全胃切除术。主刀的医生卫勃说,单孔机器人手术相比传统机器人手术,切口缩小50%,疼痛感更轻,术后恢复更快。

单孔机器人根治性全胃切除术的成功应用,是该医学部坚持科技创新驱动临床技术发展,全面提升“医、教、研、战、保”综合实力的一个缩影。

“战场救治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只有向科技要保障力,不断提高科研实力,才能真正应对复杂的战场救治工作。”该医学部立足现代化战争伤员救治需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救治水平。他们推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让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走上手术台,服务备战打仗。

腹部战创伤患者往往伤情复杂、手术耐受性差,还可能并发严重感染和败血症等,治疗难度极大。为破解这个难题,该医学部专门成立腹部外科,并建立腹部创伤数据库,详细分析创伤因素、伤情特征、治疗情况等,为救治提供数据支持。

炎炎烈日,一场极限条件下腹部严重创伤的紧急救治演练正在进行。一名患有腹部撞击伤、腹部刀刺伤、创伤性气胸、头皮撕裂伤伴脑挫裂伤、下肢软组织开放伤的“伤员”,被紧急送到救护所。医护人员快速闭合胃破裂口,进行肝破裂纱布填塞止血、腹腔临时关闭、胸腔闭式引流等多个手术。在紧张有序的操作下,医护人员仅用时58分钟就成功完成4个部位的手术。

组织这场演练的缘由,是基于该医学部提出的“延迟现场救护理论”。在多变的战场环境中,黄金一小时内可能无法将伤病员送至医疗救治机构。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最大限度救治伤病员,是医护人员一直关注的问题。如果通过彻底的手术一次性解决所有伤情,可能导致伤病员生理功能耗竭,甚至造成伤病员死亡。因此,该医学部创造性地提出手术分阶段进行。面对极其危重的伤病员,先迅速用最简单的处理措施稳定病情,为机体状态恢复创造条件,再择机后送,并进行确定性手术,最大限度保护伤病员的生命。

先进的救治理念促进战场救治技术的创新发展。面对日趋复杂的战场救治领域,该医学部设计开发了一系列新设备。这其中,就包括让机器人参与到战场救治中。把大量简单、重复的工作交给机器人处理,可以有效解决批量伤员处置时间过长、现场救治效率不高等问题。如洗消机器人可以完成清洗、消毒工作,让有限的外科手术医生投入到紧急伤员的救治工作中去;便携可视化胸腹腔损伤紧急救治一体机器人,可以对伤员进行早期诊断与初期治疗……

科研无止境,服务无止境。该医学部在做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先后派出多批医疗队员在基层部队开展腹部训练伤的调查和走访,并根据部队需要,形成腹部训练伤预防、治疗等系列成果,自主研发了多项装置,为官兵健康提供更多科技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