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海防线上的“七夕”:告别的温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文勇 李国涛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08 12:02:46

告别的温暖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曹文勇 李国涛

“七夕”又至,团圆的节日,西藏山南军分区无名湖哨所一级上士黄天文,却不得不和妻子王艳红在风雪中分别。

从相识、相知到相恋,黄天文没有陪王艳红度过一个“七夕”。今年7月初,王艳红第一次带儿子黄锦成,跨越千山万水登上云天寒哨,黄天文本想弥补遗憾,没承想王艳红却接到单位紧急通知,只好匆匆结束高原探亲之旅。

离别时刻,淋着雨夹雪,黄天文百感交集。

早在妻子来队前,他就开始酝酿、策划补办一场婚礼,让巍峨雪山见证一家人的幸福。黄天文行李箱中,珍藏着一支木簪——这是他几年前用锉刀一点点手工制成的,准备送给妻子的“结婚礼物”。

几年前,黄天文就曾答应妻子举办一场隆重的婚礼,可临近婚期他却接到紧急归队通知。精心筹备的婚礼变成“答谢宴”,这也让黄天文内心感到深深的愧疚。

老兵也有情,只是把爱意深藏心底。

当兵15年,黄天文只有2次在家里过春节,其中一次还是在2016年儿子黄锦成出生时,“正常假期+护理假”让他享受了一次“团圆年”。然而更多时候,他与妻子如同牛郎织女一般,聚少离多。

“我欠她的太多了。”提及爱人,黄天文总是面带愧色。

儿子1岁多时,连续3天高烧不退,王艳红一连3天没合眼。怕儿子脱水,她便用吸管一点点给儿子喂水。儿子病愈后,她才将实情告知丈夫。

“妻子的默默付出,是我安心守边的‘后盾’。”黄天文目前是无名湖哨所坚守时间最长的老兵,堪称哨所“老黄牛”。无名湖哨所驻地海拔4520米,冬季风雪肆虐,通外山口积雪比推土机还高,被称为“雪域孤岛”。从上等兵开始,黄天文几乎年年申请上哨守冬。

第一次守冬,黄天文和战友一起到海拔5000米的山口背菜,回来的路上,距离哨所不到600米的地方,他不小心踩进雪窟窿,战友闻声赶来七手八脚将其拉出,发现他的小腿肚已被尖石划出一道深口。可他全然不顾腿上的伤,起身翻开背囊,看着磕碎的鸡蛋,心疼得直抹眼泪。

守哨的苦,黄天文一吃就是15年。2014年,黄天文和王艳红相识相知,由于黄天文远在雪域边关,俩人只得用电话交流。一次,哨所的信号塔坏了,王艳红联系不上黄天文,虽然得不到回复,仍每天给他发短信。

半个月后,信号恢复,不知情的王艳红不等黄天文开口解释,迎头一顿责问之后便挂断电话。后来,还是黄天文的战友出面,为她解释了相关情况,她才彻底解开心结。

经年累月坚守苦寒之地,黄天文的记忆力变得越来越差。2021年1月4日,收到妻子发来的信息,他才想起当天是自己的农历生日。

为此,黄天文特意将妻儿的生日、身份证号码等重要信息,存在了手机备忘录里,休息时便翻开看一看。

不过,黄天文对哨所和战友的事儿却是“门儿清”。

10多年来,防区内的点位情况他早已烂熟于心;巡逻路、背菜的路,哪里有暗冰,哪里需要借助攀登绳,他都了然于胸。战友个人情况,他更是心中有数。

去年,制订年度休假计划时,哨所领导本已安排黄天文休假,他却主动提出让给战友张俊奇。张俊奇入伍后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黄天文担心,哨所冬季天寒地冻会加重他的病情。

“老婆,这些年你跟着我吃苦受累,感谢你撑起这个家!”汽笛声响,黄天文这位“雪山硬汉”不由得红了双眼。

这一刻,爱的表达无关风月,却温暖人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