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娃的假期,成长里饱含着别样滋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单慧粉 晏良 徐文涛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1 11:05:53

走近军娃,感受别样假期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单慧粉 晏良 徐文涛

写在前面

暑假来临,军娃王熙源的心早已飞上了雪域高原,飞向那条朝思暮想的天路。

父母职业的特殊性注定了军娃的童年与众不同,使他们的成长里饱含着别样滋味。希冀团圆,每年寒暑假他们如候鸟般奔赴军营;读懂军人,在军营的所见所闻,与父辈的短暂相处,让他们感受到军人的奉献与坚守;缺乏陪伴,军地携手把温暖送到他们心坎里。在这个夏天,记者走近军娃,了解他们的别样假期。

一家四口在军营团聚。韩强 摄

走上边关读懂你

“近了,近了……”

随着头顶的云越来越低、脚下的雪越来越厚,王熙源知道,他离父亲越来越近了。

王熙源的父亲王宇,是西藏军区某旅一级军士长。父亲所在单位移防后,王熙源还未去过部队新营区。加之今年春节,她因疫情滞留在天津的学校,父亲坚守岗位,母亲则在四川老家,一家三口分处三地,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抵不住思念,在未放暑假前,她便计划了此次高原之行。

一路乘飞机、转火车、倒汽车,王熙源横穿大半个中国,抵达边关。预想中的考验还是接踵而至:似火的骄阳、稀薄的氧气,还有让人头疼欲裂的高原反应。

经过几天调整后,她又恢复了花季少女的活泼,抚摸陪父亲一起巡逻的战车、参观部队新营区、欣赏常年不化的雪山冰川,还和战士们交流。她深有感触地说:“虽然不是第一次上高原,但这次暑期生活让我收获满满。大哥哥们如一株株松柏扎根边关,向上生长。他们和老爸一样,都是最可爱的人!”

走上边关读懂你——拥有这份独特体验的,不只有王熙源,9岁的军娃王子森也是其中一员。相比王熙源,王子森的暑期生活多了几分“严厉”。王子森的父亲是西藏军区某旅一名营长。探亲期间,每天起床号一响,王子森都主动与官兵一同出操,而后回到宿舍像战士们一样整理内务。今年9月即将上小学三年级的他,俨然已是军营里的小小男子汉。

时隔近一年,再次见到在西藏军区某旅服役的爸爸,4岁多的石伊瑷高兴得手舞足蹈。“爸爸走到哪她跟到哪。”妈妈王兰说。

“第一次回去,孩子满月了;第二次回去,孩子一岁多了;第三次回去,孩子已经到处跑了……”王兰有些无奈,但她知道军人守防不易,更理解丈夫的职责。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王兰决定利用暑假带着她上高原,和丈夫团聚。

得知要去边关找爸爸,出发前一晚,小家伙兴奋得睡不着。来到部队后,石伊瑷变身“好奇宝宝”,哪里都想去看一看。“女儿特别喜欢红旗,不管走到哪里,看到红旗都很激动。”王兰说,在部队营区,父女俩总能在五星红旗下待很长时间。“孩子还小,以后可能记不得这些经历。但我相信,长大后她便能理解父亲的职业,也会像我一样感到自豪。”王兰说。

归期将至,王熙源给父亲写了一封信:“军人许国难许家,日复一日的坚守为的是让更多的父亲陪伴在自己孩子身边。相聚时间虽短,但感情渐深。爸爸,我爱你!”

军娃参加军事夏令营活动。程如意 摄

军娃参加真人CS对抗赛。程如意 摄

特色活动“军味”足

酷暑时节,福建省福清市五虎山。沉寂的丛林里,“战斗”一触即发。

“山地攻防战决胜局,开始战斗!”随着一声令下,丛林里顿时硝烟四起,喊声震天。“红军”在掩护下向“蓝军”阵地发起冲击,“蓝军”以“重兵”扼守制高点,还击“红军”的进攻。

这一幕不是发生在部队实兵对抗演练现场,而是在某国防教育基地,军娃们的大比拼。三伏天,空气中热浪滚滚,全副武装的军娃们却乐此不疲,刚结束“战斗”、浑身被汗水浸透的他们直呼“过瘾”。

暑假期间,走进军事夏令营“淬火”成为许多军娃的选择。谈及参加活动的感受,“有趣”“硬核”成为高频词汇。据记者了解,各地举行的军事夏令营活动,普遍打破整内务、站军姿、走队列的“老三样”,加入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战术对抗、战场救护、野外生存、越野寻宝、穿越“雷场”等课目,“战味”十足。

东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举办第一届“小小雷达兵”夏令营,40余名军娃进行体能训练、战术训练、瞄靶训练、红歌教唱等多个充满军营特色的课目;火箭军某部举办“走近你·成为你”主题军娃夏令营活动,军娃们操练军体拳、体验野战生活、学习战场救护技能,近距离体验军营生活,感受军营风采;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举办“军娃上战舰”军事夏令营活动,打造“深蓝课堂”,让军娃走近战位,观看海军特色课目展示……

“住进营区、走进训练场,军娃们切身感受军人艰苦的训练生活,体悟军人职业的特殊与崇高,不仅培养了吃苦耐劳、勇敢坚毅的品格,还在心底埋下一颗国防的‘种子’。”某国防教育基地负责人说。

经过为期一周的军事夏令营,今年10岁的军娃陈默岩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进入角色,如今一招一式已有了军人模样。“你喜欢部队吗?”“喜欢。”“你长大了想干什么?”“想当特种兵,比爸爸还厉害。”参加了军事夏令营,陈默岩有了新目标。

“八一小课堂”上,军娃认真听讲。周西委 摄

军娃上绘画课。王琨 摄

暑期课堂显尊崇

“孩子参加‘八一小课堂’,我们可真省心。”暑假期间,走进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北大街道杨根思双拥社区,30余名军娃正神情专注地上书法课。驻军某部宣传干事王光松了一口气,今年夏天他不用再为孩子的托管问题发愁了。

“八一小课堂”是魏都区军地倾心推出的一项惠军举措。针对暑期许多军娃无人照看的实际,他们邀请辖区学校的教师志愿者,专门开设美术、舞蹈、书法、军体拳等课程,军娃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和时间进行选择。

着眼解决军人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各地探索有效途径,丰富军娃的暑期生活,解决官兵的后顾之忧,获得军人军属的一致好评——

由上海市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军地有关单位共同举办的“军营萌芽,雏鹰助力”杨浦区军人子女暑期综合素质提升活动正式开营。他们科学安排暑期课程和作息时间,引入专业师资力量和志愿者,增设情景教学类英语课、机器人编程等课程,突出红色文化、军队特色等主题,积极引导军娃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暑假。

福建省晋江市借鉴地方“四点钟学校”的经验做法,依托海军某部营区开设“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工作日下午4点,由专人负责从幼儿园接回军娃,由优秀军嫂为其辅导课后作业,周末开设兴趣班。“四点钟学校”划分学习乐园、“童心大本营”工作坊等区域,设有中国象棋班、小主持人班、体能训练班、书法班等,邀请专业老师免费授课。

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协调驻地教育部门,邀请来自知名院校的暑期返乡大学生开展为期2个月的课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设作业辅导、演讲训练、环境保护等课程,激发军娃的学习兴趣。他们还组织军娃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开展美食烹饪等集体活动,让军娃感悟文化魅力,体味劳动乐趣。

“我们平时工作忙,陪伴孩子的时间有限。军地贴心、走心的举措,让我们可以安心工作,更让一家人感受到属于军人军属的那份尊崇。”军属杨燕丽说。

军娃体验过独木桥。钞飞航 摄

乘风破浪 展翅高飞

亲爱的天翊:

展信如面,见字如晤。得知刚满5岁的你已经可以熟练背诵60首古诗,爸爸十分欣喜。工作之余,我选择用写信的方式与你对话,以表达我的思念和牵挂。

天翊宝贝,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我总是缺席,但是对你的爱丝毫不曾减少。每每通过视频分享你的成长瞬间,看着你的点滴进步,我在高兴的同时深感愧疚。每次视频通话,你总要问:“爸爸什么时候休假回家陪我?”我只能嘴上应着“快了、快了”。你的妈妈告诉我,幼儿园的小朋友总是问:“你的爸爸在哪?为什么不来接你放学?”你会自豪地告诉小朋友:“我的爸爸是军人,在保卫祖国蓝天。”我顿时感觉自己的心被揉了一下。我知道,当时你的心里很难受。但你要相信爸爸,随着你的长大,你会逐渐明白“军人”两字的崇高与荣耀。

暑假期间,其他小朋友有各种亲子活动,而你只能在妈妈的陪伴下上轮滑课、围棋课、编程课。父亲节精心为我准备礼物的你,没有任何怨言自己躲起来偷偷哭泣的你,怎能不让我心疼?谢谢你带给我们的快乐与温暖,谢谢你的自律与坚强。

听闻,你最近喜欢上了《木兰辞》,最喜欢的人物是花木兰。你还说自己的理想是像爸爸一样,保卫祖国。得知这些,我从心底里为你感到自豪。我和妈妈会用爱为你保驾护航,愿你乘风破浪,展翅高飞!

爱你的爸爸

2022年7月29日

(作者系空军某部飞行员王大成)

守护边关守护你

亲爱的波妞:

原谅爸爸在你出生后不久便不辞而别,原谅爸爸在你学走路、学讲话时没能陪在身边。人们常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犹记得,隔着手机屏幕听到你第一次开口叫爸爸时,我不争气地哭了。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暑假,你和妈妈历尽千辛万苦、不远千里来到我工作12年的地方。看到你们的那一刻,爸爸别提有多高兴了。带着你看爸爸生活的营区,走爸爸走过的巡逻路……你探着小脑袋左看看、右瞧瞧,边关的一切对还不满2岁的你来说是那么新奇。在你成长的道路上,我陪伴的时间有限。但是我知道,你不会怪我,因为你说过你有好多“爸爸”,他们都穿着绿军装,看到军装你就看到了我。

波妞,探亲结束后,你和妈妈就要回家了,我多么希望这一天能慢点到来。你要记住,任何时候都不要害怕,爸爸其实一直在你身边,风中为你站岗,雪中为你巡逻。这里的叔叔和爸爸一样,有着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守护你们的平安,守护祖国的平安。

波妞,愿你无忧无虑,健康成长!

爱你的爸爸

2022年7月30日

(作者系新疆军区某部班长王鹏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