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期间如何忌口?听听军医怎么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永瑜 孙兴维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4 11:34:37

用药期间注意忌口

■刘永瑜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近日,某部战士小周因持续胃痛,到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小周有少量胃出血现象。经询问得知,小周因胃部胀痛,服用了复方氢氧化铝片(胃舒平),用药20分钟后喝了半瓶苹果醋。医生告诉他,铝碳酸镁、复方氢氧化铝片等抗酸药物,是通过中和胃酸来发挥作用的。如果用药前后食用醋,会发生中和反应,导致药物疗效减弱,还可能刺激胃黏膜,引发胃出血。一般情况下,服用抗酸药物前后1~2小时内,不能食用醋和酸性饮料。

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药剂科主任陈锦珊介绍,有些药物和食物会发生相互作用;如果同时服用,可能影响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甚至引发药物不良反应。因此,战友们在用药期间要注意忌口。

服用止泻药物时忌喝牛奶。如果服用止泻药物前后1小时内喝了牛奶,牛奶容易附着在药物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碍药物中有效成分的释放。而且,牛奶中含有的乳糖成分可能会加重腹泻。建议战友们服用止泻药物期间,尽量不喝牛奶。

服用磺胺类药物时忌饮果汁。磺胺类药物属于人工合成的抗菌药,有抑制病原菌的作用。在临床上,常用的磺胺类药物主要包括磺胺嘧啶、磺胺甲恶唑、柳氮磺吡啶等。这些药物的溶解度低,尤其在尿液偏酸时,容易在尿中析出结晶,造成尿路损伤。如果患者需要长期、大剂量服用磺胺类药物,医生通常会让患者配合服用苏打片(碳酸氢钠片),以碱化尿液,防止析出结晶。果汁多为酸性,如果用药期间大量饮用果汁,可能会改变尿液的酸碱性,降低药物的溶解度,导致药物结晶析出,进而对肾脏造成损伤。

服用降压药期间忌饮西柚汁(也称葡萄柚汁)。西柚汁含有西柚苷和呋喃香豆素等化学成分,会干扰肝脏中的药酶,影响降压药在肝脏的代谢,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进而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甚至诱发低血压。

服用布洛芬等抗炎药物时忌喝咖啡。抗炎药物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而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甚至诱发胃出血和胃穿孔。此外,服用镇静类药物时,也要避免饮用咖啡、茶等具有兴奋作用的饮品,以免影响药物疗效。

服用降压药、利尿药、激素类药物期间,尽量减少食盐的摄入。高血压患者对盐较为敏感,如果摄入过量盐,容易引起血压波动。因此,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利尿药一般用于肾病、肾病综合征、肝硬化腹水等疾病,其目的是增加尿量,促进水和钠盐的排泄。如果服用利尿药期间,不控制盐的摄入量,可能会削弱药效。激素类药物有“保钠排钾”的特点,如果用药期间吃过咸的食物,会使血液中的钠离子浓度进一步增加、钾离子浓度进一步减少,可能引发严重的低钾血症。建议成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服用相关药物时酌情减少。

用药期间不能饮酒。如果用药期间喝酒,可能在人体内发生危险的化学反应。服用头孢、甲硝唑、替硝唑等抗菌药物后饮酒,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严重者会出现胸痛、心梗、心衰、急性肝损伤、惊厥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通常情况下,服用抗菌药物前2日应禁止饮酒,用药后1周内避免饮用酒及含有乙醇的饮料。感冒药大多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果服用感冒药后饮酒,会损伤肝脏,增加肝脏衰竭的发生风险。

服用药物前后2小时内不宜饮茶。茶水中的鞣酸会与一些药物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影响药物疗效。此外,茶水中含有茶碱,会影响苯妥英钠、呋喃妥因等药物在胃肠道的吸收和磺胺类药物在肾内的吸收,导致药效削弱。

服用药物后的30分钟内尽量不吸烟。烟碱会增加肝脏中药酶的活性,加快药物代谢,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下降,还会使人体对药物的敏感性降低,进而影响药物疗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