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失误后胸闷、胸痛?注意心理调节防“心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芝洪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4 12:32:57

心理调节防“心碎”

■赵芝洪

“医生,我感觉胸口很痛,您帮我看看这是怎么了?” 近日,西部战区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霜在巡诊期间,接诊了一名胸痛的战友。通过便携彩超检查发现,这名战友的心脏心尖圆钝、收缩活动明显减弱。李霜详细询问情况后得知,这名战友由于在考核中出现失误,自责不已,随后感觉胸闷、胸痛。结合症状和检查结果,李霜诊断这名战友为应激性心肌病。

应激性心肌病又称心碎综合征,是指人在经历重大外部事件打击后,产生极度哀伤或愤怒的心理,从而引发胸痛、憋气、呼吸短促等类似心脏病的症状。虽然心碎综合征的症状表现较为严重,但只要逐渐平复情绪,加上适当的对症治疗,一般数周或数月后,患者的心脏功能可恢复正常。

心碎综合征大多与情绪有关。如果不良情绪超越了人体生理和心理的承受能力,可能导致功能失调,引起机体损伤。精神刺激是心碎综合征的重要诱发因素。大部分患者发病前,都经历过强烈的情绪波动,如创伤或灾难性事件引发的创伤后应激障碍、过度恐惧、心理压力过大等。躯体应激也是该病的重要诱因。躯体应激指外界刺激物对人体产生刺激作用,导致人体激素紊乱、心室收缩无力、心脏跳动能力突然减弱,从而引发剧烈胸痛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躯体应激源可能与体力活动(如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或躯体疾病状态(如急性呼吸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胰腺炎、气胸、外伤、恶性肿瘤等)有关。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及长期吸烟者,都是心碎综合征的易发病群体。

心理调节是预防和治疗心碎综合征的关键。战友们要做好情绪管理,当察觉自己被负面情绪困扰时,可以选择合适的方式释放压力,让自己尽快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从而提高对应激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心理学研究表明,暗示对人的心理活动和行为有明显影响。当战友们遇到挫折时,可以通过自我暗示的方式安慰自己,以缓解心理压力、调节不良情绪。也可以向能客观看待问题的朋友倾诉,获得情感支持和方法指导。注意不要无休止地倾诉,防止长时间停留在负面情绪中,导致自身负面情绪加重或影响他人。如果因情绪激动出现胸闷、胸痛、气促等不适,且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